您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
肖滨


肖滨
    肖滨,哲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政治理论、中国政治与政府、地方政治发展与地方治理。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六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法学门类)、《公共行政评论》杂志社社长。2009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10年被评为中山大学教学名师,201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00至200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做高级访问学者。
肖滨教授主要著作有《传统中国与自由理念——徐复观思想研究》、《现代政治与传统资源》、《为中国政治转型探路——广东政治发展30年》(合作)、《现代政治中的公民身份》(合作)等。主编的《政治学导论》(中山大学出版社)于2012年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第二届优秀教材一等奖。与景跃进、陈明明教授共同主编《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一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战略、路径与对策”。
肖滨教授近年来学术研究的核心主题是中国现代国家治理与公民权利发展,其主要着力点集中体现在三个层面的研究。一是中国崛起与大国治理。从革命、改革的双重维度入手,探索中国崛起的政治根源,并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揭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定位以及信息技术在中国国家治理中的双面性。代表性的论文为《革命、改革与中国崛起——兼对安德森与吴玉山之争的回应》(《开放时代》2014年第5期)、《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定位的四个维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以及《信息技术在国家治理中的双面性与非均衡性》(《学术研究》2009年第11期)等。二是地方政治与地方治理。以广东为样本对中国地方政治与治理进行研究。合著《为中国政治转型探路——广东政治发展30年》,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政治发展的基本历程,概括了广东政治文明发展的基本经验。在此基础上,近年来从省、市、区(县)及村四个层级切入,系统探索广东地方治理创新对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与意义。代表性论文为《演变中的广东模式:一个分析框架》(《公共行政评论》2011年第6期)、《网络问政如何建构问责——基于对广东河源市网络问政的分析》(《学术研究》2012年第12期)、《以“治权改革”创新地方治理模式——2009年以来顺德综合改革的理论分析》(《公共行政评论》 2013年第4期)、《寻求村民自治中的“三元统一”——基于广东省村民自治新形式的分析》(《政治学研究》2016年第3期)等。三是公民理论与公民政治。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入手研究公民身份问题。代表作有合著《现代政治中的公民身份》,以及主编《西方公民理论书系》、《公民身份研究》(第1、2卷)等丛书或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