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的惠州经验研究”课题启动
第七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落户惠州,将于今年12月举行。根据惠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由市社科联牵头与省社科院联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惠州经验研究”专项课题研究。作为年会的重要内容和成果,课题报告将在论坛年会上进行展示交流,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惠州经验”走出广东、走向全国。9月4日至5日,省社科院专项课题组一行,在省社科院副院长赵细康的带领下,到惠州开展课题首轮调研活动。副市长陈高燕参加有关调研座谈会。
在调研座谈会上,赵细康说,去年惠州绿色发展指数全省第一,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值得推广。课题组要共同把惠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和经验总结好,撰写出总结凝练惠州经验的课题报告。
就如何配合省社科院做好这次课题调研,陈高燕提出,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认真做好材料报送工作,为课题组提供详实鲜活的基础性材料;要有周密的服务保障,配合做好各项专题调研、深度考察等工作。
在惠期间,课题组专家一行还与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考察了市区金山河综合整治工程和博罗县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情况。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发起,并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每年举行一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积极研究探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的理论与实践,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具有政治性强、会议规格高、参与面广、影响大的特点。
本次论坛年会在惠州举行,意义十分重大,将有利于推进我市“绿色化”进程,落实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战略部署;有利于充分发挥国家级生态文明品牌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展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宣传我市生态之州、惠民之州的城市品牌,极大提升惠州城市形象;有利于全面深入建设惠州生态文明,推进国家生态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本次课题研究将对惠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起到重要指导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惠州城市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一是总结凝练生态文明建设的“惠州经验”为全省、全国相似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二是总结提炼生态文明建设的“惠州经验”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惠州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品牌形象;三是有利于精准识别惠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与短板,更加明晰未来惠州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