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综述
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七

2017年11月5日,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社科联、广州市技术创新与经济转型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的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广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姜波莅临指导会议。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培正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十几所高校近6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周华首先致辞,她对长期以来支持和高度重视社科工作的广东工业大学,对积极承办学术年会的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社科联以及其他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到会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充分肯定了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本次会议寄予厚望。她指出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切中当前发展的脉搏,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会议主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全球经济新变局与新兴经济体新前景,主要关注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关系格局新变化,国际产业、技术变革新趋势,国际经济新秩序与新兴经济体新前景等;第二,新兴经济体可持续发展动态及前景,聚焦于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分析新兴经济体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现实困境、基本尝试和具体做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经验借鉴;第三,“一带一路”建设理论、政策及实践,主要是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理论上的演进和探索,政策层面的执行及相关实践,从理论认知、实践探索、政策设计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第四,金砖国家合作深化与可持续发展,主要分析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机遇与挑战,为合作深化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库方案,为其他新兴经济体提供发展借鉴,为全球经济提供新动能。

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由广东省社科联在2007年创办的,广东社科界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经过10年的发展,它已成为聚焦学术前沿,助力学科发展,推动领域创新,培育学术信任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平台,对于活跃学术气氛,凝聚学科优势,催生学术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十年的积淀,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推出了一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成为集中展示广东社科理论的思想成果、学术成果和广东学人风采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也推动了我省的理论工作部门、实际工作部门、基础学科领域和应用学科领域的深度结合融合发展,取得了不菲的成效。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将进一步发挥社科智库的作用,更好的把握时代的脉搏,服务于时代和实践的需要,为凝练中国智慧、完善中国方案,有机融入国际治理,提出更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成果,不断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