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评奖
“一带一路语境下的潮汕文化”研讨会综述
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十三

2017年11月18-19日,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汕头大学文学院和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院承办的2017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一带一路语境下的潮汕文化”研讨会,在汕头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由开幕式、主旨发言、分组讨论、闭幕式等环节构成。

开幕式于18日上午9点正式开始,由文学院杨庆杰副院长主持。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有能,省社科联副秘书长、规划部主任、省社科评奖办主任冯达才,李嘉诚基金会罗慧芳博士等领导、嘉宾莅会指导。来自省内高校及社科单位从事潮汕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汕大师生约80人参会。汕大科研处陈严处长、省社科联林有能专职副主席、汕大文学院毛思慧院长,依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会议共安排3位学者,做主旨发言。韩山师范学院黄挺教授《全球/本土语境下的1898年潮嘉鼠疫》,以个案切入,回应会议主题,对19-20世纪之交潮汕与西方医药卫生界的交流互动做了深入的揭示;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吴二持副理事长《清代潮人东南亚移民对所在国及潮汕本土经济的贡献》,以丰富的史实,建构清代潮汕与东南亚的紧密联系,再现了百多年前的很长一段时期潮人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域外互动的生动图景;汕头大学陈占山教授《〈潮州耆旧集〉研究三题》,对《耆旧集》这部现存明代潮人作品最多的总集的编纂背景、内容及文本史料价值做了细致的分析和论述,意在昭示古代潮州史事的研究,仍存在很多有待开发和深入探讨的课题。

因会议自申报始,就分设多个主题,由此,参会论文所涉及问题颇广。鉴于会期有限,为能集中讨论,充分交流,接下来大部分学者的发言,采取分组(10组)分段(5节)平行安排,30多位学者大体围绕潮汕历史的回顾与展望、全球/本土语境下的潮汕文化、潮汕宗教与民俗的透视和传承、女性与潮汕文化、数字人文与潮汕文化等议题进行。学者们的报告紧凑而精彩;每场所安排的讨论环节,质疑问难,颇为热烈。

会议闭幕式由文学院李杰副院长主持,安排了两项内容:一是《潮汕社会宗教与文化研究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推介黄挺《中国与重洋:潮汕简史》、李榭熙、周翠珊《处境与视野:潮汕中外交流的光影记忆》两本专著。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林伦伦教授、三联书店郑勇副总编、《潮汕社会宗教与文化研究系列》丛书主编卢龙光教授、黄挺教授等,受邀参加并依次致辞。这个安排拓展了参会者的视野,丰富了会议的内容。另一项内容是杨庆杰副院长的会议总结。他高度评价了会议举办的意义及取得的成果,确认已达到交流心得,凝聚共识,促进潮汕文化研究和传承的预期目的,并对百忙之中赴会的嘉宾和参会的学者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