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岭南学术论坛第81期: 粤港澳大湾区软实力建设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即将出台,如何发挥粤港澳三地文化软实力的作用助推大湾区建设,也成为粤港澳三地专家、学者的研究焦点。429-30日,由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软实力研究中心举办的岭南学术论坛第81-“新时代、新经济、新文化、新融合——粤港澳大湾区软实力建设研讨会”,在深圳湾游艇会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产业发展研究院及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共50多名专家出席研讨活动。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顾问、广州市原副市长郭向阳出席研讨会,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广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这一顶层设计出台之际召开的,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文彬在讲话中强调,这次研讨会以“新时代、新经济、新文化、新融合”为主题,非常切合当前的实际,对我们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大湾区建设与发展提供丰润的文化浸润和理论滋养,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深圳游艇会董事长刘德辉说,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加快对标国际、提升中国城市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战略。

暨南大学教授、省文史馆原副馆长詹伯慧和中山大学教授、省政府原参事黄树森也与会为大湾区软实力建设支招。詹伯慧结合长期从事粤港澳地区方言研究的经历,阐述了粤港澳地区地方文化的魅力所在,提出以方言为纽带,推动三地文化的融合,为大湾区建设凝聚文化力量。黄树森则从岭南文化的历史、现状及创新方向引入,强调岭南地区深厚的文化、商业历史底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巨大支撑力,应大力挖掘并推动创新。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25篇,研究内容涉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动力、文化融合、旅游规划、生态环境、航运体系、法律体系等等。会议进行了学术报告、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深圳湾游艇会还组织安排与会专家乘坐游艇,环大湾区进行实地考察,感受大湾区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成立6年多以来,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凝聚粤港澳专家力量,致力于开展三地文化软实力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今年3月,该院粤港澳大湾区软实力研究中心被评定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基地主任谢振泽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智库平台作用,通过灵活多样的研讨交流、课题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