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悟茶道+妙趣DIY,品味幸福味道
——省社科联机关女干部职工文化活动风采

题记:她们,是一群服务广东省社会科学界的女性,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在工作的舞台上崭露头角、施展才能,于是,开心工作、幸福生活便成为她们此生的不懈追求。

芒种迎炎夏,收获待秋庚。6月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的“悟茶道✚妙趣DIY,品味幸福味道—2018首次‘提升女性素养’文化活动”在广东省岭南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女干部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等一行三十余人相聚在灰墙白窗红檐,古典和艺术极具融合的岭南艺术馆内,在国家一级茶艺高级技师、茶艺工作室负责人陈斐教授的娓娓道来中,开启了茶文化的幸福之旅。


“美感尽在品茗中,雅趣亦从盏中出”。陈斐教授生动讲解阐述了茶的起源、发展演变、特性、冲泡技巧、茶礼仪,让我们在饮茶品茗中,接受茶礼的教化,沐浴茶香的熏陶,走进茶艺的境意,推崇茶德的品位,学员们深受感染,积极发言、交流探讨。


 茶道表演更是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听觉、视觉、味觉盛宴,因为喝茶是一件仪式感很强的事,不是附庸风雅的做作,而是从心而歇的自然。浅浅一杯茶,浓郁着人情美,反映了宾主之间和谐温馨。一杯茶,七分满,浅茶慢饮,作为一种审美状态,含有我们东方文化中简约、含蓄、宽容,自律的处世哲学。饮茶礼仪之美,可以高雅人的气质,规范人的言行举止,优化人的艺术教养,达到美育之目的。


陈斐教授给我们每一名学员特意赠送了自己创业制作的韶关白茶试用装,并向我们传递有一种美叫做“坚守”,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制茶人,他们不仅传承着制茶的技艺,更坚守着了一个了不起的传统手艺。

学着喝茶,日子可以继续繁忙而普通,但心一定会慢慢的精致细微。如果把喝茶当做一种习惯,那么精致也会成为日子的常态。当心变得精致,愿你既能朝九晚五,也能心有天涯。


下午,我们又来到了学院的创客书吧店,在老师和技术顾问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DIY水果裸蛋糕制作体验,不仅为姐妹们现场分享了制作过程,还手把手地向大家传授制作的步骤和食材用量等技巧。


蛋糕的制作过程充满了合作和DIY的乐趣。参与活动的姐妹们利用现场食材,相互配合,在愉快的氛围中都收获了自己的作品,边学、边做、边品味。欢声笑语中,两小时的蛋糕学习与体验,把大家从繁忙的工作中脱离出来,沉浸于制作美食、品味幸福的快乐中。

一种忙而不乱的从容、一份听凭自然召唤的宁静、一种热爱多彩生活的姿态,一份凝聚力量和谐奋进的精神正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