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第七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

7月2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红旗文摘》杂志社、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广东广播电视台、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在广州。论坛主题为“传承与创新: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经验与启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作了讲话,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著名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25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引导智库、社科研究机构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的成功经验,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奋力谱写广东改革开放新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指出,通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顺应时代趋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实现了从一个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向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先后超过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地区,连续29年位居全国第一,财政收入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1/4。广东改革开放形成了4条宝贵经验:一是改革开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二是改革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改革成果由群众共享;三是改革开放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既要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四是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

与会专家表示,将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系统总结、凝练提升广东40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和规律,在传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思想和理论创新力度,为广东加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