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汕尾红色文化名片”活动在汕尾举行

8月1-2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汕尾红色文化名片”活动在汕尾成功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晓佳,汕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宏伟,副市长余红,市政协副主席刘小静出席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省社科联科普办、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省文化学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及汕尾市直、县区近50个单位180多人。

 

      本次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活动得到汕尾市领导高度重视。8月1日下午,汕尾市委书记石奇珠,市委副书记陈少荣,市委常委、城区委书记李庆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锡群,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晓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等领导专门抽时间与专家们座谈,就如何进一步保护、活化红色革命史迹,擦亮红色文化名片,传承红色基因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各主办单位的领导同志先后致辞。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晓佳在致辞中指出,汕尾海陆丰是全国农民运动的发源地、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全国十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今年汕尾普查出来的革命遗址达615处、红色村873个,是全省革命遗址数量最多的地级市。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中专家们的评述,进一步擦亮海陆丰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招牌,为全面宣传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在致辞中对汕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着力筹划建设海陆丰干部学院、打造8个省定“红色贫困村”,努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以此来推动汕尾的发展举措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文化创造活力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因此,开展社科专家话红色名片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文化是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她说,去年举行的“社科专家话汕尾文化名片”活动非常成功,如今时隔一年再到汕尾,能体会到汕尾变化很大,要为汕尾发展的变化点赞。她表示,此次社科专家话汕尾红色文化名片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将通过全媒体跟踪宣传报道的形式,扩大汕尾红色文化名片的影响力、辐射力,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革命文化的深刻认识,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凝聚力量。

       革命烈士彭湃的孙女彭伊娜出席本次活动,并通过图文的形式作了《信仰的魅力》的演讲,讲述爷爷彭湃参与革命的一生,分享红色故事。


       在活动现场,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红广角》杂志主编吕湛忠,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张丽红、汕尾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莫春云、海丰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颜维如4位党史研究专家对红宫红场、彭湃故居等20张涵盖英模贤达类、事迹事件类、遗迹遗址类、旅游资源类、文化艺术类五大类汕尾红色文化名片进行行评述和推荐,为擦亮红色文化名片提出对策和建议。汕尾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莫春云在讲述归国抗日南侨机工张光旺的事迹时,提及1939年张光旺与其他3000多名机工回国参加抗战,为了保证生命交通线畅通,在滇缅公路上冒死穿越,抢运了大量国际援华抗战物资,但却有1000多人因为翻车、飞机轰炸等原因,永远长眠在滇缅公路上这一情节时,她眼含热泪、声音哽咽地说,“这一大批回国参战并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都是值得被人们永远铭记的”!


20张汕尾红色文化名片:

1. 红宫红场

2. 彭湃

3. 周恩来金厢脱险

4.  海丰县总农会

5. 红二师碣石作战指挥部

6. 红四师在埔仔峒

7. 红四十九团在黄羌

8. 激石溪革命先烈纪念园

9. 营救文化名人何香凝、柳亚子

10.铜锣寨

11.田墘红楼

12.江南青年公学

13.海陆丰革命歌谣

14.黄旭华

15.彭士禄

16.张威纪念亭

17.红色文化村

18.郑振芬一门“五英烈”

19.归国抗日南侨机工张光旺

20.江南地委在赤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