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举办《倾听春风的声音:农民画改革 童诗颂开放》新书发布会

2018年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首次设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销区,最先尝到改革开放甜头的广东读者纷纷驻足,其中,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和新世纪出版社联合策划,并由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倾听春风的声音:农民画改革 童诗颂开放》,有机融合独具特色的农民画和童真童趣儿童诗歌,吸引众多小读者阅读。

领导嘉宾为新书揭幕

810日,《倾听春风的声音:农民画改革 童诗颂开放》新书发布会上,该书主编谢振泽、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画家和小诗人们欢聚一堂,畅谈该书的编写趣事。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广东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张伟涛,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湛,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文广新局局长徐活灵,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秘书长谢振泽,新世纪出版社社长姚丹林等领导出席活动。

美好生活需要朴素表达

197812月,寒冬中透露着暖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栉风沐雨40载,巨笔磅礴著辉煌。40个春秋过去了,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也使亿万农民的生活由贫穷落后走向美好幸福。

小诗人朗诵《茶香情浓》

该书主编谢振泽说:“我们有千百种方式来讴歌波澜壮阔的40年。龙门县位于广东中部地区,地处珠三角的边缘,毗邻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深圳。龙门农民画创作活动由改革开放后开始兴盛。勤劳智慧的龙门农民放下锄头即执起笔管,以浓墨重彩渲染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社会生活、乡村风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们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动为主要题材,尽情放逐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喜悦之情。”谢主编还了解到,龙门农民画作品屡屡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遴选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的宣传画,并先后在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国际舞台亮相。

顾作义、张伟涛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翻开《倾听春风的声音》仔细阅读

于是,他心里默默记住了这些独具特色且朴素的农民画,还多次到龙门县实地考察,邀请当地农民们紧扣“改革开放”这一时代主题,构思、创作农民画。

童诗让幸福之情肆意绽放

经历一年多,收到多幅优秀的农民画,它们对改革开放的诠释稚拙而趣味,朴实又生动,现实却夸张,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如何给这些生动质朴的作品诠释文字,以小见大地表现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谢振泽苦苦冥思……当他与编辑们到中小学考察时,一个极妙的创意诞生了:配发儿童诗。

龙门农民画家王汉池向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赠画

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最富有想象力,他们总是能展开想象的翅膀,创造性地认识并诠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在他们通过想象而诗化的世界里,花儿会笑、鸟儿会唱、草儿会舞、鱼儿会说……确与龙门农民画有异曲同工之妙!

农民画家陈少元向新世纪出版社赠画

于是,《倾听春风的声音:农民画改革 童诗颂开放》图书的出版水到渠成,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校长朱思红告诉记者,老师们在征集诗歌过程中,还为同学们介绍改革开放的背景和过程,引导同学们从身边出发创作主题诗歌,“这个过程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一系列社会实践课程。同学们通过诗歌创作,更懂得如何从身边出发感受改革开放的成就。”(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