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全国社科联第十九次学会工作会议 在河北张家口市召开

9月26-28日,全国社科联第十九次学会工作会议在河北省张家口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省社科联承办,张家口社科联协办。中宣部全国社科工作办有关领导,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联相关领导、负责学会管理工作相关同志,各省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吕新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主题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新时代全面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共收30篇交流材料。大会共分三个小组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并由各组召集人在大会上进行研讨综述发言。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同志率社团联络部一行四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提交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材料。本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社科系统学会工作会议,大家共聚一堂,畅谈近年来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的经验,探讨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举措思路。各省(区、市)社科联的许多经验及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会上,周华副主席受大会组委会的委托,承担了第三小组研讨召集工作,主持第三小组研讨交流,并代表第三小组从三个方面向大会汇报北京、广东、辽宁、宁夏、陕西、上海、天津、西藏、新疆、浙江等十个省(区、市)社科联在社科类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使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实,抓手硬、成效大;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三是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培育发展与指导管理并举,以重引导、促规范、创品牌、增活力等举措,促进了社科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的决定》,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7个先进社会组织和137名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经省社科联推荐,全国社科联第十九次学会工作会议组委会审议通过,广东文史学会、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广东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广东省南方产业研究院、广东省国粹戏剧普及教育研究院等五家社会组织荣获“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广东南粤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列玉,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广东华南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张仁寿,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承良,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法定代表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廖伟阳等五位同志荣获“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荣誉称号。

会议商定,2019年全国社科联第二十次学会工作会议由江苏省社科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