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韶关红色文化名片活动成功举行

      11月6-7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韶关红色文化名片”活动在韶关成功举办。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中共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宇,广东省社科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科普办主任游华潮,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东省文化学会的代表、学者以及韶关社科界专家学者约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华副主席在活动中致辞表示,作为原中央苏区革命重地,韶关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历史悠久、红色印记众多,这里承载的红色历史见证了党和军队成长壮大的革命历程,是我党我军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地方坐标。周华副主席认为,此次活动可搭建平台对红色文化进行普及、宣传、推介,通过广州日报等全媒体的跟踪报道,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革命文化的深刻认识,增强对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的自觉担当,凝聚起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强大精神动力。

 

      刘启宇常委认为,社科专家话韶关红色名片活动,对进一步激发韶关市红色文化活力,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让红色文化成为韶关闪亮的文化名片,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韶关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韶关红色资源在全省领先的优势,重点围绕“全面修缮保护、加强活化利用、做强教育功能、弘扬革命精神”的整体思路,更加深入挖掘和运用红色题材,把红色文化贯穿于文史研究、文艺创作、精神文明创建及各类文化旅游活动之中,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活动现场,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红广角》杂志主编吕湛忠,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莫岳云,原韶关市史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调研员梁观福、韶关市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员何露4位党史类社科专家对8张韶关红色文化名片进行点评和推荐,为擦亮红色文化名片提出对策和建议。

      吕湛忠认为,韶关作为广东红色革命遗址比较集中的地方,尤其是红军长征也经过了韶关,可以用“革命文物群”的概念进行集中的开发、保护、利用。莫岳云则以陈毅的《梅岭三章》为例,建议通过增加背景材料、增强其感人的故事性等方式,令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更加好。

      革命历史讲述人李招环,通过自己的亲自经历还原了土地革命时期广东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主战场——双峰寨的革命历史故事,并对双峰寨战斗英雄烈士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8张韶关红色文化名片:

 

犁市当铺                 血战梅花 

 

杨家寨                   城口突围

 

坪石大捷                 《梅岭三章》

 

双峰寨                   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