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2018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理论与实践”专场研讨会在穗举行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分析当前我国社会治理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弄清社会治理面临的新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1月10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东警官学院联合主办,广东警官学院国内安全与社会稳定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新时代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理论与实践”专场研讨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分析当前我国社会治理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弄清社会治理面临的新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会议共收到论文130余篇,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共55篇。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嘉宾代表1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广东警官学院院长李华振主持,广东警官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彪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孙太平同志,和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同志为开幕式致辞。嘉宾们指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和沿海发达地区,要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发挥更大的作用,继续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安全与稳定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而有关这些命题的理论研究水平则直接关系到广东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实践水平。本次会议的举行将为广东破解上述难题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及经验总结。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主题演讲阶段,由广东警官学院副院长夏蔚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王景斌教授在其主题演讲中深入阐释了法治目标下的社会治理与社会稳定问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的刘为军教授亦从“技术+法治”的角度对大数据时代下的共享住宿业安全监管问题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广东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经录教授则阐释了新时代影响意识形态安全的主要方式。

此后的大会发言分为两个阶段,内容涵盖基层治理的新思路、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政法机关的新探索三个方面。公安部特聘专家、北京警察学院冯锁柱教授和广东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经录教授对九位学者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最后,广东警官学院副院长夏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观点进行了高度总结,并对关心和支持广东警官学院的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了感谢。在省社科联的关怀和支持下,广东警官学院主办此次会议,既有理论探索,也有实践总结,既有顶层设计,也有基层经验。可谓鸿儒齐聚、建言献策、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