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广东省反邪教协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2018年12月19日,省反邪教协会在广州市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巡视员李夏铭同志主持,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慧梅同志、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黄文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省社管局、省民宗委、省社科联的领导,以及省反邪教协会全体会员代表和来自全省基层反邪教协会的团体会员代表。内蒙古、辽宁、河南、四川、甘肃、浙江、福建等兄弟省(区)反邪教协会为大会发来贺信或贺电。

广东省反邪教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反邪教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广东省反邪教协会章程(讨论稿)》和《广东省反邪教协会财务审计报告》。张硕城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总结了二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情况,包括配合中央、省委反邪教工作整体部署开展了揭批邪教“全能神”、“华藏宗门”等专题宣传,主动引导涉邪教热点事件的社会舆论;组织编写出版了全国首本记述类反邪教普法书籍《36名邪教亲历者实录》,被列为“广东省‘七五’普法读物”,发行量超过12万册;打造了全省联动的“广东省反邪教宣传周”活动平台,营造省、市、县联动、线下线上联动、媒体跟踪报道充分结合的整体宣传局面;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共建了我省首个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研究平台“广东省邪教现象研究基地”,架设政府、专家与基层工作一线的理论研究桥梁纽带,推动我省反邪教理论研究上新台阶;推动我省反邪教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全省30多个市、县建立了反邪教协会。报告向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属性,突出思想引领,更好地担负起群众性反邪教工作先锋队和主力军的责任;二是发挥群团作用,突出群众属性,进一步团结和联系社会各界理直气壮地开展反邪教工作;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推进各级反邪教协会组织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对以张硕城同志为理事长的第二届理事会的卓越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张硕城同志自省反邪教协会创办以来一直在协会秘书长、理事长等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协会的创办、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由于年龄原因,张硕城同志不再作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候选人。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和领导成员。省社科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旭明同志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省直有关单位、高校和省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等8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省社科院骆梅芬同志当选为监事会监事长。

会上,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黄文平同志代表省委政法委讲话,对省反邪教协会在我省反邪教整体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肯定,对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协会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反邪教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二是加强反邪教协会建设,争取实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都成立市一级的反邪教协会,推动各地协会的相关保障得到落实,确保各级协会有效运作,全力支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三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发挥广东省邪教现象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力争打造更多的精品项目,对反邪教宣传专业编辑队伍提供支持和指导。

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慧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慧梅同志指出,2011年以来,广东省反邪教协会按照全国、全省反邪教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做了很多在全国有特色、有亮点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如编辑出版的反邪教案例书籍《36名邪教亲历者实录》发行量高达12万多册,成为全国多省、区、市反邪教宣传和教育转化工作的参考教材,协助广东省委政法委开展网上反邪教宣传连续多年成绩名列全国前列,多个反邪教理论研究课题成果在全国反邪教理论研讨会上获奖等。王慧梅同志要求,广东省反邪教协会第三届理事会要带领协会进一步团结、引领全省反邪教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反邪教志愿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反邪教协会工作与党的事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关系的认识,要将反邪教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来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升新时代反邪教协会工作群众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协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这次大会是广东省反邪教协会系统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盛会,会议对社会各界共同抵制邪教,开创新时代反邪教工作群众化、社会化、专业化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省反邪教协会新一届理事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反邪教协会、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和省社科联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夯实反邪教群众阵线,为推动反邪教工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