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举行“国香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建构” 研讨会暨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2月22日,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在广东社科中心举行“国香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建构”研讨会暨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主任杨小蓉出席活动。省文联、省委党校、省文史馆、省博物馆、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及沉香行业协会、香文化研究会负责人,宗教界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承良教授主持会议。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社科研究基地粤港澳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谢振泽表示,成立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开展香学、香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既是助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要义。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研究,通过对香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研究推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价值观念,实现美好生活愿望。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在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代表省社科联表示祝贺。她认为,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在课题研究、成果出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的成果,凝聚了一批香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具有建设好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的能力和实力。她要求研究中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珍惜新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以爱国爱民爱家的情怀,把握时代主题,扎实开展研究,着力推进国香文化当代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研讨会上,省人民政府原参事黄树森教授作了《“莞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精神密码》的主题发言。王元林、张承良、张海俊等学者和香文化行业精英围绕“岭南香文化与香料的历史贸易”“国香文化在现代生活方式建构中的价值及路径”“禅宗与国香文化”“道教与国香文化”“香文化的视觉传播”“传统香文化的校园传播”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香文化研究中心与东莞市沉香协会、广东省南粤沉香博物馆、洛阳牡丹香文化研究会、汪庆沉香世家、大家美术馆、深圳市纪录片发展促进会等单位举行了战略合作伙伴意向签约仪式,共同谋划推进国香文化研究、国香产业的繁荣和健康发展。(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社团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