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动态
广东儒学研究会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2019年3月22日,广东儒学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省的专家学者、会员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以及监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以及会领导班子,其中,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当选为会长,张造群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景海峰、陈长琦、戢斗勇、张永义、杨海文、程潮、赖美琴当选为副会长,于霞当选为监事长。

新任会长李宗桂教授代表第四届研究会领导班子讲话,表示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学术研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好、传承好、保护好、运用好,真正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代表业务主管单位讲话,对换届会议的有效性和合法性进行确认,对研究会上一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新当选的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和李宗桂教授等研究会领导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对研究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确保正确的学术研究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二是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正确区分学术与政治,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三是要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对传统文化的研究要采取批判继承、取其精华、去其槽粕、综合创新的态度,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搞全面复古;四是要做扎实的学问功夫,敢于知难而上,能够发现新的问题,要有扎实的材料工作,包括田野工作,要发现传统文化中的活资源;五是要继承发扬研究会好的学术传统,发挥优势,聚集人才,整合资源,加强党建工作和规范管理,确保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还邀请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景海峰院长、中山大学哲学系杨海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陈长琦院长等专家学者,就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