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擦亮“韶文化”品牌 韶关焕发新时代活力
——“韶文化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4月20日,“韶文化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市珠江宾馆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韶关学院等100多位专家学者,从学术上对“韶文化”的定义、内涵予以肯定和探讨,并从其源流、发展脉络等方面为“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出谋献策。此次论坛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开幕式当天,中共韶关市委副书记、韶关市市长殷焕明,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殷焕明的致辞热情洋溢。他提到,广东省正大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韶关,必须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禅宗文化、珠玑姓氏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瑶族文化等资源的挖掘、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当地文化小镇等一批文化产业落地,努力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本。

王晓认为,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参加文艺界、社科界会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此基础上,她对社科界学者研究“韶文化”提出了几点建议。王晓表示,“韶文化”为广大社科工作者研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期待社科界各位学者把“韶文化”置于岭南文化的大框架来研究,把“韶文化”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和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开发、利用好,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力量。

新时代,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对推动其经济发展发挥重大作用。郭跃文称,经济全球化时代,文化、科技、金融、人才深度融合,一个地区的发展既依赖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更依赖文化繁荣,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韶关潜心做好生态、文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大文章,努力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核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我们认为潜力无限,发展可期。

身为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的黎子流从珠玑巷角度切入,提出了三点发展“韶文化”的建议。第一,在市委的领导下对不同的文化内涵进行清晰的整理和归类。这对于传承文化、弘扬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非常重要。第二,把各个文化重点组合起来,分门别类把它落到实处,争取省委各个部门的支持,加大基层的支持力度。第三,必须要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力量,跟当地的旅游、第三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人文旅游产业,让“韶文化”在游客的观光中得以传承。

徐伟新认为,应在中华文明演进大格局上考量“韶文化”研究的历史价值和意义。一是,韶关所形成的舜韶文化是中华文明在中国的重要印证,在中华文明奠基形成中贡献重要力量。二是禅宗文化是“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中华文明的丰富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它为我们正确对待东西文化的融合,对待多元文化的合作发展提供了重要启发。三是,韶关自古以来形成的民居文化、古道文化、山水文化,作为生态文明共生共进的一种探索,为我们探索实践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和历史资源。

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文化自信”“弘扬韶关红色文化”等内容,作了主旨演讲。新颖的观点、精彩的分析,引发了与会者的普遍共鸣,激发了大家对宣传弘扬“韶文化”的深入思考,提升了“韶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

此次论坛重磅发布了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牵头的调研组开展“韶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将岭南这一独特的地域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揭示了韶文化的重大意义。

当天上午,参与主旨演讲嘉宾的精彩发言使会议现场观众爆满,临时增加了两排座椅依旧满座。而下午分组的“韶关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继续为“韶文化”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持续到21日、22日两天的韶关文化本地考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