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社科联致力打造具有全球权威性的 “冼夫人文化研究网”

今年1月,由茂名市社科联和南方论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冼夫人文化研究网”正式上线运行。该网站是《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提出的市级“10个1工程”项目之一。

“冼夫人文化研究网”以“打造全球最权威的冼夫人文化研究网”和“建设全球最全面的冼夫人文化研究资料库”为目标,目前已建立冼夫人历史事迹、庙宇遗迹、研究成果、文艺创作、全球活动资讯等版块,录入资料超过1500万字、图片超过3000张。

近年来,为贯彻茂名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弘扬冼夫人文化的工作部署,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要求茂名市社科联牵头建设一个冼夫人文化研究网站。

茂名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对相关的资料、遗迹、风俗、专著、文艺作品等进行全面普查、调研、整理。收集庙宇遗迹资料过程中,数名专家历时两年多,行程2万多公里,足迹遍及茂名、海南、阳江等地,直接寻访了近300处冼太庙和冼夫人遗迹。

网站吸收了大量近年来全国各地发表的冼夫人文化研究文章,逐步建成了冼夫人文化研究的成果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