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牢记服务人民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青年社科工作者协会举行学习贯彻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8月12日、13日,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组织召开老专家座谈会、中青年学者座谈会,学习贯彻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田丰,名誉院长江海燕、邓开颂等出席老专家座谈会,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青年社科工作者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及中青年专家代表左连村、刘志铭、贾海薇、邱秀芳、李德富、谢岳雄等共20余人参加座谈学习。座谈会由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振泽主持。

省社科联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青年社科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承良传达了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8月7日至8日,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和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为与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主持开幕式。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代表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省社科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张知干当选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李敏、叶金宝当选为专职副主席。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承良当选为主席团成员,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院长、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振泽当选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张承良在座谈会上指出,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团结、民主、务实、鼓劲的大会。深入学习李希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张知干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部署要求,是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当前工作的要务。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把握方向、提高站位、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着力抓好党的建设、课题研究、学术活动、社科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务求抓出成果、抓出实效,为开创新时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立新功。

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志铭在座谈会上发言表示,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盛会,有幸作为代表出席盛会,感到十分激动。李希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新任务新要求。李希书记特别指出,要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这是我省社科界的重大发展机遇,对于社科工作者而言,更意味着责任和使命。张知干书记代表省社科联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不断提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竞争力,要着力培育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对于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青年社科工作者协会而言,我们必须切实行动起来,自觉担当使命,在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竞争力和软实力、凝聚和培育青年社科人才方面贡献应有力量。

谢振泽也在座谈会上畅谈了出席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心得体会。他说,本次大会召开,适逢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全省社科界在新时代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共创我省社科事业繁荣新局面的一次盛会。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出席大会,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社科事业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省委书记李希的讲话,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听后很受鼓舞、很受教育,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科人的使命职责,为我们深入开展社科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所作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回顾了五年以来我省社科事业的发展状况,并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省社科联的部署要求,牢记服务人民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努力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表示,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为契机和新起点,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把握时代脉搏,聆听人民声音,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深入贯彻落实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系列工作方案,成立五个重点项目推进小组,组建工作团队,扎实予以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