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社科界热议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8月8日,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闭幕,选举产生了省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

会上,张知干当选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李敏、叶金宝当选为专职副主席,于海峰等17人当选为兼职副主席。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当选为秘书长,李翰敏、冯达才当选为副秘书长。大会同意聘任李锦全等11人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名誉顾问、王华等34人为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顾问。大会一致通过了《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修订稿)》。

此次大会召开,适逢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是全省社科界在新时代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共创我省社科事业繁荣新局面的一次盛会。会议提出,新一届班子将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第七届委员会的优良作风和广东社科界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前行,团结带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用科学思想引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始终与时代同步伐,坚持用创造创新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持用担当作为展示新时代社科队伍的新形象。

与会的我省社科界代表纷纷表示,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新征程新任务赋予的新使命新担当,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努力谱写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新篇章,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用“广东之思”回答“时代之问”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表示,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实现广东社科事业发展新跨越,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努力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全国前列。学习宣传研究新思想,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当先锋,必须在推动新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上积极作为。二是要努力在推动广东社科工作的创新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广东的社科工作者,不能当改革的旁观者,而是要勇立时代潮头、发时代之先声,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的竞争力、影响力。三是要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推出一大批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重大研究成果,努力用“广东之思”回答广东发展的“时代之问”。四是要努力在团结引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上走在全国前列,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科工作队伍。

勇担“理论粤军”先锋队职责

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表示,打造“理论粤军”,省社科院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龙头”带动和协同创新的枢纽作用,依托专家队伍做好研究阐释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要勇担“理论粤军”先锋队职责。主动担当为国家为民族培根铸魂的历史责任,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积极开展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持,努力以一批原创性观点、标志性成果抢占哲学社会科学制高点,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贡献力量。三是要筑牢意识形态风险“防火墙”。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众多的优势,在重大节点、重要关头、重大问题上主动发声亮剑,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四是要展示新型高端智库新作为。立足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实践优势,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精兵强将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当好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

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表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一是要以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社科界培根铸魂、思想引领的作用。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广州的新实践和新成果。组织开展“广州学习沙龙”“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系列学术研讨和理论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用科学理论、先进思想凝聚人心、解疑释惑。二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重大文章、重大平台,充分发挥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打造广州岭南文化中心地,推动广州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鼓与呼

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林盛根教授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正迈开新步伐,为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重大机遇和重大舞台。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立德、引领方向,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重大文章、重大平台,聚焦火热的改革开放实践、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领域、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工作。

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尹德慈教授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足时代所需,全力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鼓与呼。广东经济总量全国第一,常住人口超过一亿,无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都要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治勇气,全面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广东实践所具有的理论意义和政治意义,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沃土、丰富的素材和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聚焦重大问题,勇于回答时代之问,谱写中国故事的广东篇章。

扎根广东实践推出原创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抓住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任务和机遇,扎根中国实践,扎根广东改革和发展实践,把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形成原创性成果,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广东学者的贡献,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窗口”提供智力支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唐明勇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新征程中放飞灵感、拓展空间、提升自我,要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大舞台上践行初心使命、施展才华智慧、实现人生抱负。在新征程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要有坚定的自信、高远的志向,从中国出发、从广东实践出发,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用自己的研究创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要立足于广东本土的生动实践,做一名有“粤味”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歌唱人民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表示,作为广东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聚焦火热的改革开放实践和重大的理论、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和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上都要注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基层,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吕志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有着重要地位,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铸魂立德,培育感悟家国情怀、人民情怀、人文情怀、人类情怀,承担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张浩教授认为,聚焦文化强省建设,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系统发掘研究红色革命文化,加强红色遗址保护修缮和教育基地建设,展示好广东红色历史、传承好广东红色基因、弘扬好广东红色传统。纵观党的历史,在广东发生了许多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如中共三大的召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和黄埔军校的创办、广州起义、三河坝战役、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开辟、东江纵队的组建等。我们应该加强对这些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发掘和研究,特别是加强对一些重点红色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从而切实展示好广东红色历史、传承好广东红色基因、弘扬好广东红色传统。


●南方日报记者 翟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