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到省社科联调研机关党建设工作

8月13日下午,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学同到省社科联调研指导党建工作,重点了解省社科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落实省直机关党的建设40条实施举措情况以及2018年度省级机关党建考核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省直机关工委陈炳文陪同调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调研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李敏作了专题汇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巡视员李夏铭出席座谈会。机关党委纪委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知干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党组对学同书记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到省社科联检查指导党建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直机关工委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省社科联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汇报了刚刚胜利召开的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情况、特别是李希书记在开幕式的重要讲话精神。李敏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我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并着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巡视及党建考核整改、争创模范机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汇报。机关党委、纪委负责人刘正春就机关党委纪委机构整合后近3个月来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情况作了汇报。巡视员李夏铭就省社科联党组近段时间以来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坚持以党建带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丰富了党建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全面提升了全会的整体工作水平,谈了自己的体会。

随后,张知干认真汇报了省委对省社科联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党组抓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安排部署。他指出,近段时间以来、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我会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政治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原则要求,以主责、主业的担当作为,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抓好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扎实抓好党组会党建工作第一议题的学习研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学习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二是在增强政治意识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在加强组织建设上下功夫,重新整合党委工作机构,充实人员,调整支部设置,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组织的活动正常规范开展;四是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机关党建规章制度,确保党建工作的规范有序;五是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把省社科联换届工作与开展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精气神,用开展主题教育促进机关建设,用换届大会展示出来的省社科联全体干部良好精神风貌来检验主题教育工作的成效;六是在反腐倡廉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张知干提出,省社科联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全省社科界的桥梁纽带,希望省直机关工委今后在推动提升我会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在共同开展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在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给予大力指导和支持。

在认真听取省社科联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后,李学同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作了指导讲话。他首先对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的高规格举办、圆满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省委提出的要实现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繁荣发展、走在前列的新目标新任务表示深受鼓舞。他认为,近年来,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省社科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令人振奋。特别是知干书记到省社科联工作3个多月时间以来,在抓理论武装、抓意识形态工作、抓党建工作方面抓得很紧、很实、很得力,在人员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把机关党委的力量配强配足,把机关党建工作当事业来抓、当专业来做、当作最大政绩来谋,始终坚持两手抓,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融合起来推动,值得充分肯定。

李学同书记还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省社科联机关党建工作谈了自己的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这是我们加强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遵循,是我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是我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金钥匙”,是巩固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换届工作成果的“及时雨”;二是要充分把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要把“走在前、做表率”的新要求,与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的新目标统一起来,严格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求,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建工作的加强来带动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来推动广东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走在前列;三是要用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与用统一起来,把继承与创新统一起来,把完善制度与落实制度统一起来,把压实责任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统一起来,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他最后表示,省直机关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省社科联工作,对省社科联党组提出的有关党建工作意见建议,将认真研究,推动解决。

张知干最后表示,学同书记的指导讲话,站位高、立意深、针对性指导性强,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堂很好的辅导课,为省社科联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组和机关党委将组织机关党员认真学习学同书记的指导讲话精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