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轮播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一行赴天津、山东调研学习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8月14日至17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率调研组一行6人到天津、山东两地学习调研,学习借鉴天津市社科联、山东省社科联、泰安市社科联在开展社科工作中的做法与经验。

15日上午,调研组与天津市社科联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举行了座谈会。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石凤妍,副主席张博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李景华、江立云等以及天津市社科院《天津社会科学》主编赵景来参加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天津市社科联同行座谈交流

石凤妍书记首先对我省调研组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天津市社科联近年来开展社科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积极探索作了全面介绍,重点介绍了天津市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的工作。天津市委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由社科联负责组织实施,各高校作为副团长单位,组织了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仅2018年就组织专家团队到基层宣讲近1300场,有力地推动了学者基层行、大宣讲、大调研,从行动上做到把学习引入全民普及、全民学习的新阶段,把党的好声音讲到百姓心坎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调研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叶金宝副主席介绍了广东省社科联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有关情况和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对天津市社科联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天津市社科联长期以来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天津市新型智库建设政策体系、设置规划课题和评奖办法等工作上,具有很好的示范与启示作用。广东省社科联将认真学习借鉴天津市社科联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标对表查找存在的差距,努力探索社科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双方部门负责同志还就如何开展社科规划、社科评奖、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社科普及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就进一步加强广东省与天津市社科联的协作、深化各领域的合作达成积极共识。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社科普及基地天津近代博物馆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会馆,学习天津在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和管理,挖掘和活化地方文化、特色文化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参观天津市社科联主办的近代天津博物馆

1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山东省社科联调研交流。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创新发展中的山东省社科联专题展”“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题展”并召开了座谈会。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部门负责同志高玉宝、张传民、刘要停等参加了座谈,围绕调研内容,介绍了如何开展社科优秀成果评选、社科课题立项与管理、决策咨询服务、学术期刊品牌建设等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调研组特别对山东省社科联在社科评奖工作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叶金宝副主席表示,这次到山东考察学习,深受启发,特别是山东省社科联站位高、思路新、机制活、措施实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蓬勃开展,成效显著,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社科研究课题、社科评奖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上,在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上,在探索学术期刊人才培养与发展途径上积极作为,为广东社科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广东省社科联将积极借鉴成功经验,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调研组与山东省社科联同行座谈交流

16日下午,调研组又赴泰安市社科联调研,了解地市社科联建设情况。调研组参观了社科普及基地“大汶口文化博物馆”,就地方历史文化挖掘、整理、保护与活化,社科普及基地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泰安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贾志秋,副主席梁国华等同志作了有关情况介绍。叶金宝副主席认为,泰安市社科联在班子建设、经费投入以及在开展地方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方面都有值得广东学习的经验。

实地考察社科普及基地“大汶口文化博物馆”

此次调研学习,虽然时间短、行程紧,但是效率高、效果好,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工作重点以及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