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9日上午,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省社科联领导班子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刘鸣到会指导。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省社科联党组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要求,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补充完善问题清单,认真开展整改,并认真撰写检视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张知干首先代表省社科联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发言,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各位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这次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并结合省委巡视、省委宣传部党建工作专项巡查和省审计厅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逐一作检视剖析发言。大家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刘鸣组长代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十巡回指导组作了点评讲话。他对省社科联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和民主生活会开出的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社科联紧扣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令人振奋。他指出,省社科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质量高,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前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查摆问题和明确整改措施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到位。总的来看,省社科联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是好的。同时,他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要努力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性、系统性和全面性,进一步加强广东社科工作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强调动、联合、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为我省社科工作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加强担当意识、干事创业的干劲,提升社科联队伍的精气神。他最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是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要防止“过关”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对主题教育期间没有立行立改的问题以及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建章立制,确保前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深化。

最后,张知干代表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主题教育虽告一段落,但初心使命的党性修养却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终生必修课。他指出,当前,我省社科工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哲学社会科学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李希书记在最近召开的省社科联换届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在新时代,我们唯有牢记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才能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始终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要始终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坚守人民立场,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四是要始终带头勇担使命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全省社科工作实现新跨越;五是要始终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留痕留迹无实效”的事,把精力用在谋发展、抓工作、干实事上。六是要始终带头做到清正廉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

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永平和成员陈聪、莫云溪参加会议。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和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