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省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 信念”红色教育培训班在延安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1月4日,广东省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作开班动员讲话,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延安市政协委员、延安圣德红色文化培训中心名誉主任徐长玉教授致欢迎词,并与李敏副主席一起向培训班授旗。

李敏在开班动员中强调,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作风和党员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是党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并赢得民心的重要精神支柱,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不竭动力。此次组织广东社科界到革命圣地延安培训,就是为了学习延安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锐意进取的工作状态、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为推动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她指出,此次延安学习培训,既是一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加油之行’,更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补钙之行’,要在延安精神的洗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政治高站位,做到政治思想受洗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通过教育培训,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传承革命传统,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始终严格遵守纪律,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确保教育培训圆满完成。

随后,徐长玉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讲座。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从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发扬光大等几方面,生动讲述了从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说明了延安时期在军事、组织、干部队伍、作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贡献,总结了相关历史经验和启示,让学员们对延安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知,对延安精神包含的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内涵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

下午,在宝塔山革命旧址现场教学活动中,全体学员在李敏副主席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回顾了延安大地上曾经发生的波澜壮阔斗争史,认识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怀。

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时,学员们瞻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领导的窑洞故居,看到一张张讲述着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光辉事迹的老照片,学习《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的故事,畅想从这里发出的真理之声、胜利号声,认识再次得到提高,初心再次得到坚守,精神再次得到升华。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有省社科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地市、县区社科联干部职工,以及广东社会科学大学等共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