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培训班赴雄安新区参观学习

2019年10月24日上午,省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教学骨干研修班暨广东省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培训班全体学员,到雄安新区参观学习。

雄安新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设立的一个新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规划建设的一座新时代的标杆之城;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倾注了总书记大量心血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它的建设规划全面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全体学员先后参观了中国共产党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无人酒店,体验了无人超市、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巴士等高科技和黑科技产品,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大家对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培育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撃等“新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午,学员们到狼牙山开展现场教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狼牙山五壮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狼牙山五壮士陈列馆内,陈列了当年五勇士抗击日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以及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抗日军民艰苦抗战的珍贵历史文物。看着一幅幅革命时代的老照片,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对以五壮士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人民军队为了国家的尊严和民族的解放,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表示崇高敬意和由衷的敬佩! 

培训结束后,培训班组织学员对这几天来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纷纷发言,畅谈学习收获。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谈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优美自然的生态环境、高端高新的产业结构、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现代化城市安全体系构建,是未来绿色智慧新城建设的方向,他对雄安新区所展现的新时代城市风貌既向往又憧憬。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周林生说,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未来发展模式的新探索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我们树立创新精神,走好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嘉应学院科研处处长韩小林谈到,通过学习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和习总书记在正定从政三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精神内涵,大家受到了生动和富有感染力的革命传统教育。

这次培训班,精心设计安排了“七个一”的培训活动,即让大家“扮演一名革命战士、深入一处历史现场、缅怀一次革命先烈、尝试一回革命壮举、体验一天革命生活、担任一回革命干部、参与一堂红色课程”,使大家在历史现场中多角度地深刻体验先辈们在革命时期的历史壮举和革命精神。大家认为,通过学习,感受了革命历史,领悟了红色文化,增强了持续接力、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此次收获满满的正能量,转化为“培根铸魂”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改革创新、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