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培训班学员赴正定参观学习

2019年10月23日上午,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同志的带领下,广东省社科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西柏坡培训班全体受训学员,到正定县塔元庄村开展现场教学,重温习总书记“正定往事”,深切感悟初心力量。

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启航地,正定县塔元庄村更是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长达30多年的深厚情缘。1982年至1985年,习总书记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经常骑着自行车来塔元庄村调研。2008年和2013年习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塔元庄村调研考察,2013年考察时不但强调了党的作风建设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为塔元庄指明了小康村的建设方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把养老做成市场化,把旅游做成市场化,在全国提前实现小康”。近些年来,塔元庄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依托正定古城和滹沱河景观发展旅游业和现代生态农业,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在已成为全国美丽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受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村民中心文化长廊、村史馆,观看了《蝶变塔元庄》宣传片,并实地参观塔元庄村村容村貌,详细了解了塔元庄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用心领悟了习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实干作风,并为塔元庄支村两委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感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参观学习的感悟融入到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去,用塔园庄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勇挑重担、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努力工作。

下午,受训学员驱车前往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和嘎子村等红色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继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白洋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雁翎队纪念馆珍藏的照片与器物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抗日武装“雁翎队”的英雄事迹。十四年抗战中,他们利用白洋淀芦苇这道天然的屏障,用大抬杆、火枪、渔叉等武器同日军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枪排、鹰排、雁翎等实物以及大量历史照片把大家又带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年代,让大家对那段英勇的抗战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泛舟在风光秀丽的白洋淀湖面上,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倍感珍惜。

走出“雁翎队纪念馆”,党员们还参观了以电影“小兵张嘎”为原形而建造的“嘎子村”。村中“小兵张嘎”的塑像和“嘎子屋”让人不禁又回忆起那个机灵勇敢的小战士,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革命老区水乡人别有风味的文化气息。学员们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白洋淀人民在抗日斗争中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大家都表示,在和平幸福的新中国,只有在本职岗位上甘于奉献、做出实绩,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和期望。

“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参观学习结束时,大家一致表示,回去后一定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期间的为民情怀和实干作风,真正树立宗旨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定要继承和弘扬白洋淀革命先烈们的家国情怀和顽强斗志,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积极作为、尽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新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