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到广州市黄埔区调研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一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对一年来全省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进行决策参考,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率调研组一行2人,于10月30日(星期三)上午赴广州市开发区进行调研,先后与黄埔区政策研究室进行座谈并赴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的资料。

调研组首先来到黄埔区政策研究室,与政策研究室负责人李飞流等人进行座谈交流。王永平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一是《南方智库专报》的基本情况,《南方智库专报》是省社科联主办的内部刊物,致力于打造成为广东省社科理论界的“新华社内参”,努力为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广东智慧,为服务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重要决策咨询和参考。二是希望重点了解广州市开发区过去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了解开发区是如何抓、取得什么成效、遇到什么问题,希望开发区能总结经验,形成调研成果,并通过《南方智库专报》上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三是希望能与黄埔区政策研究室长期合作,把广州开发区作为《南方智库专报》的调研点,深入挖掘广州市在服务中小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

刘飞流副主任对王永平主编一行来广州市开发区调研表示欢迎,他表示,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期间,专程来到开发区调研,提出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重要论断。一年来,黄埔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实践,推出了系列举措,取得一定成效。希望能加强与省社科联的合作,愿意通过《南方智库专报》这一重要渠道,及时将广州开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新成果报送上级领导供决策参考。

随后,调研组在黄埔区政策研究室人员的陪同下,赴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明珞公司负责人对调研组前来调研表示欢迎,并详细为调研组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式和创新举措。明珞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是为汽车制造业和一般工业提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系统技术服务商,公司成立11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智能制造标准和标准体系,率先在国内建立第一条非标智能制造装备柔性装配线,搭建第一个汽车生产线工业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诊断平台,得到国内外众多汽车厂商的认可,与奔驰、宝马、奥迪、丰田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明珞公司考察时肯定了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期望。过去的一年里,明珞公司以“智能制造赋能效率提升”为使命,致力成为“全球数字制造革命引领者”,依托工业物联网智能服务平台MISP、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制造家IME Future等工业智能服务平台,创新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飞跃。

参观完明珞公司后,调研组与黄埔区政策研究室再次交流探讨,研究如何做好“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一调研报告。王永平主编对黄埔区政研室写作组提出了明确思路,一是明确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一项大政策——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二是围绕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这条主线,抓住一个“能”字作文章,围绕如何能?如何造能?如何赋能展开。如何能?重点阐述广州开发区一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来指导开发区的发展而采取的系列举措,取得的成效。如何造能?通过明珞公司的企业实践,就是紧盯前沿市场、服务国际高端制造业企业、拥有核心技术、有创造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开放市场和技术创新有机融合。如何赋能?就是要求政府在配套政策上如何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黄埔区政策研究室写作组表示,将按照王永平主编的具体要求,尽快完成调研报告,报《南方智库专报》选用,充分发挥政研室服务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

省社科联办公室唐志勇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