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和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2019年9月10日下午,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暨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普通高等院校分管领导、前两届优秀社会科学家、优秀成果奖获奖者代表等近350人参加颁奖大会。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深圳大学陶一桃代表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暨南大学李云飞教授代表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获奖感言,现转载如下。

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时节,南国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我为被评选为广东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而深感荣幸!

我是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上大学的1978级本科生。我入学不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新征程。我的求学经历和学术成长经历,与我们党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壮阔的历史图景相伴随。

回想当年,我们以“八十年代的新一辈”而自豪,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相互激励,以“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而自我鞭策。毕业之际,我们放声高歌: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哺育了包括我在内的整整一代人!党和人民的培养,造就了我们这一代人,成就了我们始料未及的成绩。1991年初,我破格晋升副教授,1992年破格晋升教授,1994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199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授予“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学位获得者”荣誉,1993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评为首届“广东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家”,并成为广东省宣传理论战线首批“十百千”工程培养人才,成为广东省高教系统首批“千百十”工程培养人才。这些年来,我先后获得包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20项。论著获得包括“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图书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近20项。我还是人民日报向海外介绍的中国文化研究学者之一。我所做的工作不多,成绩并不理想,但省委省政府给了我充分的肯定,使我经常反省自己的不足,努力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意识奋力前行。

我于1985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先后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十多门课程,指导了50多个博士生、近40个硕士生。这些博士生硕士生中,多位已经成为教授、博导,不少人获得国家社会基金项目,有两位还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些年在读的博士生硕士生,基本上都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不少硕士生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在努力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我努力服务社会,积极参加国家和省里的我力所能及的文化学术宣传领域的工作。同时,通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途径,运用自己的文化研究专长,用学术的方式,“阐旧邦以辅新命”,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当代中国新型文化。

我所在的学科是哲学学科,我所从事的专业研究是中国哲学,以及教育部目前列为综合性学科的文化研究。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运用30多年从事思想文化研究的优长之处,深化对汉代思想文化和当代中国文化的研究,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问题的研究,拓展并深化对广东文化、岭南文化的研究,争取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为广东文化强省的建设、为我所在的中山大学成为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奋发有为,鞠躬尽瘁!

我深深知道,我所做的一切,是分内之事,是理所当然的职责,而省委省政府给了我崇高的荣誉,真正是铭感在心。

感恩改革开放!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伟大的祖国!

深圳大学陶一桃教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各位领导、学术同仁:

大家好!

能作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和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者代表在这里发言,是我无尚的荣耀。感谢祖国伟大的时代所赋予我们的机会,在这需要思想而又产生思想的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社会变革的力量催生思想的成长,对外开放的冲击引发观念的碰撞,社会科学工作也获得了思考的价值与服务国家、民族的可能。

感谢我们所生活、工作的城市与区域,这是一片充满创新精神、荡漾着改革情怀、肩负着民族使命的大地。先行先试率先探索的担当,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的地位,引领改革创造奇迹的品质,这一切在赋予城市以生命力与活力的同时,无疑也赋予了社会科学工作者无限的学术活力与创造力。观念不能直接改变社会,但观念能够改变人,而人则能够改变社会。

感谢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与支持,感谢团队成员的友好合作。包容宽松的学术氛围,是学术研究的保障,是产生思想成果不可或缺的制度文化环境。当我们有能力仰望星空时,一定是我们正脚踏着坚实的土地。学术团体既是我们思想与思想碰撞、智慧对智慧启迪的家园,又是我们探索奋斗的合作力量。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学术同仁会赞同我的话:在千干万万个辛勤耕耘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中,我们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幸运的。当我们的成就得到社会的认可时,我们深知,有许多人为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默默付出过,我们只不过是璀璨星空中的一颗星辰,而美丽的夜色则是群星闪烁所构成的美丽画卷。

哲学社会科学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推动作用,在很大程度体现在它对自然科学的推动作用,而且这种推动作用又往往以间接的方式表现出来。尽管这种推动作用并不如自然科学那般明显,但它却是直指人类心灵深处,所以它的作用将更为深刻与深远,甚至是一种恒久的精神力量。

广东不仅拥有中国率先改革开放的城市,同时又拥有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与地区。40年前率先改革开放的实践,把率先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的使命历史地交给了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奋斗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今天,深化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示范区等重大历史机遇,又把许多崭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再度具有挑战性地提了出来。诸如,如何在“一国两制”框架内以制度创新为路径实现区域一体化,如何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如何在经济繁荣的同时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如何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保障每一个人都能公平均享民生幸福,等等。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关切时代,并为时代的变革、发展、进步提供富有解释力和前瞻性的思想与智慧,正是社会科学者与生俱来的学术使命。

“知乃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奋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身处中国深化改革独具功能与使命的政策性增长极一一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中,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在拓展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探索中,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中,尤其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践中,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仅肩负着理论探索、创新的责任与使命,更有一份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而思考、呐喊的情怀与担当。

谢谢各位!    

暨南大学李云飞教授:为广东的世界史学科发展添砖加瓦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学界同仁:

我很高兴能与各位获奖学者一起来参加此次盛大的颁奖典礼,很荣幸能有机会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今年1月24日,当在评奖工作办公室发布的公示公告中看到自己的名字时,我十分欣慰,满怀感激。这种欣慰和感激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方面,我欣慰和感激的是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对冷门领域和基础研究的重视和扶植。我是研习欧洲中世纪历史的,我申报此次成果奖的论文是有关查理曼的钦差巡察和帝国治理的。这篇文章虽然利用了较为扎实的拉丁文史料,在历史阐释上也略有创新。但是,它所研究的历史时段距离现在有1200多年,所研究的空间范围距离我国不下万里。这一研究不属于热点问题,论文发表后短期内的引用率有限,同时它也不属于应用研究,很难说有立竿见影的现实意义。事实上,在这次获奖的成果中,还有很多属于冷门领域和基础研究。应该说,这体现了我省建设文化大省,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力争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心和气势。

另一方面,我欣慰和感激的是省奖对青年学者的鼓励和栽培。在这次获奖之前,我2012年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的一篇文章已经获得过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那时我是副教授,一位青年教师。省奖,就像一颗定心丸,告诉我冷僻的基础研究一样可以得到学界和政府的认可,树立了我的信心,坚定了我的信念,激发了我的动力。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就像一个助推器,填补了我的一些短板,在我在申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青年长江学者的时候,这项奖励提高了我在同领域同辈青年学者中的竞争力,这对我是莫大的助推。在我省,一定还有很多中青年学者像我一样,在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鼓舞和激励下获得了充沛的动力和长足的进步。这是我要感谢省奖的第二个原因。

在欣慰和感激之余,我也想在这里表达一点期许和愿望。我是研究世界史的,所以特别关注广东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广东自古以来就有密切的对外交往,如今又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试验区。与世界各地的这种密切交往和复杂联系,要求我们对外国历史和文化有较为深入的了解。但是,广东省的世界史学科与国内高等教育强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海拥有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四所高校分别居于A+、B+、B和B-。我们广东拥有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三所高校则只有一个B-和两个C+。除了在东南亚史和港澳台史方面的传统优势外,我们非常期待广东高校能够加强非洲史、欧洲史等方面的研究,为我省分析和研判一些现实问题提供基础性的积累。今年6月,暨南大学支持我们建立了欧洲文明研究中心。未来几年,我将竭尽全力,通过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和学术研究,争取把这个欧洲文明研究中心建设好,为暨南大学乃至广东省的世界史学科发展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