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到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调研

11月1日下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调研组,就广东社科界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李希书记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要求,专程赴中山大学哲学系学习调研,听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中山大学哲学系是全国哲学重镇,该系主导并参与成立了广东省哲学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广东省伦理学会、广东省儒学研究会和广东省逻辑学会等五家从事基础性学科研究的学术性社团。长期以来,该系及其所负责的学术性社团与省社科联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为推动我省哲学学科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来到哲学系,张知干一行在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广东省伦理学会会长李萍教授和中大哲学系主任张伟教授、系副书记王丽霞等陪同下,首先参观了由该系周春健教授创办的“习之堂藏老讲义百种特展”,认真观看了周春健教授用心收集的学者手稿信札及瓦当对联等收藏,对展览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文化自信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给予高度赞赏。

在锡昌堂515会议室,调研组与该系20多位专家学者和所属学会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就如何推动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如何推动基础性学术社团的发展,特别是新时代如何发挥哲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上,进行深入认真的交流和探讨。该系主任张伟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山大学哲学系成立(1924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拟开展工作及期待省社科联给予支持的建议;李萍教授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在学术创新的基础上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省社科联如何加大对基础性学会、刊物的支持提出了意见建议;该系资深教授冯达文就如何切实加强做好一带一路的文明对话等学术活动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山大学原常务副书记、广东省哲学学会会长梁庆寅教授就如何做好广东社科资源普查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挥好哲学在坚定“四个自信”中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建议;陈立胜教授、朱刚教授、曾佳妮副处长等也都围绕如何提高省社科规划项目和省社科成果评奖的科学性、公平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张知干做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中山大学哲学系及其学术社团一直以来对省社科联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该系长期以来大力推进哲学一流学科建设、努力打造学术高峰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对该系为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他表示,这次学习调研是他履新省社科联半年内第三次来中山大学,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掌握我省社科资源状况、查找我省社科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探讨推动新时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的思路和举措。他认为,中大哲学系历史悠久、学科地位突出,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历任系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学科齐全、师资雄厚、成果丰硕、影响广泛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哲学研究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树立了榜样。他对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并对一些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了明确答复;对一些需要研究的难点问题,表示将尽力推动解决。

座谈会上,张知干特别就全省社科界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发挥好哲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谈了自己的意见。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必将引领我们不断迈向‘中国之治’更高境界。全省社科界一定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义不容辞、全力以赴地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为推动全会精神的落实作出积极的思想理论贡献。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切实强化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意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社科工作者队伍;二是要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头脑,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彰显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制度优势;三是要广泛开展全会精神的宣讲和社会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独特思想理论优势,发动和组织广东社科专家学者举办系列讲堂、开展以四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社科普及活动、以及举办深入基层开展面向干部群众的理论宣讲等,推动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四是切实做好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发挥社科规划项目的导向作用,引导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和阐释力度,努力推出一大批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和重点理论文章,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五是要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做好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重点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省委省政府“1+1+9”重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撰写决策咨询报告,为推动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发挥“智囊团”作用。

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副秘书长、社团联络部主任冯达才,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副主任、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姜波,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郑红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