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2019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论坛在广州召开

10月28-29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论坛”在广州鸣泉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宗教伦理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广东中博佛文化传播研究院四家学术机构主办。广东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强,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吴茂芹,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李敏,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李庆奎,中国人民大学净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玉,香港中文大学宗教伦理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赖品超,广东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广东中博佛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许建华,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释宏满、释光明等来自粤港澳三地政界、文化界、学术界、宗教界、新闻界的嘉宾近100人出席。

广东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黄强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共建人文湾区的重大决策,三地要加强人文对话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增强彼此的了解和认同,增强三地同胞对国家的向心力,增深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加深三地青少年弘扬中华文化,体会国家的发展成就。黄强指出,这次三地首次联手举行高层次的文化论坛,对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合作与对话交流,将产生重大影响。

论坛先后安排了四场专题研讨交流。分别围绕“华夏宗教文化的发展传承”、“宗教伦理与文化认同”、“伊斯兰、天主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共建宗教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四大专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22位专家学者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登台演讲,他们的精彩演讲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论坛期间还有多位与会者即席发言,畅谈感受,提出问题,探索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斌教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论坛非常成功,成果丰硕,归结起来有七大点。一是“多元文化和命运共同体”这个主旨层次高,格局大,囊括了粤港澳三地多民族、多文化、多信仰的综合优势和时代使命;二是论坛举行的时间及时,地点合适,在最佳的时机、方位找到乡情、乡音的凝聚点;三是学术界、宗教界、政府三方力量汇集合一,深入交流,找到了最大的共享点和公约数;四是提交论坛的论文水平很高,覆盖面广,展示了专业性、地域性、民族性的高度融合,提升了论坛命题的含金量;五是展示当代宗教理论研究的开放性,首次把宗教理论融入到最迫切的大湾区人文建设之中;六是参加论坛的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专业性,彰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不同角度、不同视野的宗教探索精神;七是主办单位的策划高超,接待完美,服务到家,具有举办一流文化论坛的水平和能力。

论坛期间,与会者参观考察了广州大佛寺、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广州三元宫等广州三大宗教名胜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