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学术研讨会

11月10日,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市党建研究基地、广州市党建学会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年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委党校举行。该研讨会属于第八届广州学术季“礼赞新中国”系列活动,也是广州市委党校举办的第19期红棉论坛。来自广州地区党校、高校专家学者与党建实际工作者,围绕党领导城市治理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持和完善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州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依靠人民治理城市,探索形成了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城市治理推动城市发展、以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基本经验。近年来,广州作为世界公认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着力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聚焦城市治理的盲点和居民群众的痛点,引领城市治理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深入总结,可以向全国推广。

与会专家建议,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实现城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城市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最大限度持续推动广州老城市实现新活力。

(转载光明日报、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