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70年党的建设的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11月9日,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70年党的建设的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理论研讨会于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叶金宝,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尹德慈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石勇主持。


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通过对孙中山和毛泽东具体文本的解读,立足于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政治逻辑,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不同于西方国家政治文明的四个鲜明特质,同时提出了更准确得表述中国共产党之于中国社会的地位和作用的概念——“领导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教授强调以通史思维研治新中国70年历史。他从历史的发展是贯通的,新中国70年历史本身是一个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是一以贯之的,不承认改革开放是一个历史转型四个方面论证了以通史思维研究新中国历史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尹德慈教授把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放在广东改革开放实践的维度中分析,认为广东的改革开放是党立足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直接实践结果,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是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指引的现实要求,党的理论创新就是为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新时代坚持这两点就是要坚持“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翔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覃辉银、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九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培杰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年会主题作了发言。

与会学者分组讨论

与会学者大合影

此次理论研讨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华南理工大学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究》杂志社和《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