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日报举办“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广深双核联动发展”选题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助推广深实现双核联动、双轮驱动,广州日报于2019年12月6日(周五)上午在广州举办“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深双核联动发展”选题会。此次选题会邀请广州地区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领导和业界代表齐聚一堂,交流碰撞,分享经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主持会议。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王珺,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周成华,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鸿宇,广州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彭诗升,原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广州市发改委区域协作处处长杨建,广州商控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孟茹,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李予强等出席选题会。广州日报客户端、微博全程进行直播。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广州日报融媒体改革、多元经营等情况。他表示,广州日报在全国影响力大、品牌度高,当前正以“新闻+服务”为定位,下大力气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广言”评论品牌,办好《理论周刊》,着力提升党媒核心功能。今天选题会的主题是“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深双核联动发展”,请各位专家领导畅所欲言,提供真知灼见,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

在新时代,社科理论研究如何才能为推动广深“双核联动”提供“理论之思”?如何才能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全局以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为推动广深“双核联动”提供“理论之思”》为题,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先抛出话题,并从方法论层面做出深入阐述。他提出透彻把握这一命题,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要有深邃的历史眼光,要有宽阔的国际视野,要有科学的战略思维。站在历史的高度,他强调说,要立足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两个一百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来思考、研究和谋划“双核联动”建设;要立足于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努力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进行“探路”的历史使命,来研究、阐释和回答“双核联动”重大实践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示范作用。针对这一理论研究课题,他特别指出,要强化研究的系统性、前瞻性、实践性,积极探索和创新有助于两地互助共进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打造世界级城市的发展途径,用社科界的“理论之思”助力提高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张知干

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王珺在题为《深化营商环境改善,推动广州出新出彩》的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压缩涉企事项办理时间、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构建利企便民体系上都名列前茅。要进一步释放创新发展活力,发挥大城市的引领作用,广州还需要在三个方面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一是把营商环境优化与信息技术应用结合起来。二是把营商环境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优秀的经验做法只有以制度规则等形式固定下来、并得以充分执行,这样的营商环境才能提高人们的可预期性。三是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城市发展创新资源吸引力结合起来。广州必须要及早挖掘适应时代发展、彰显地方特色的活力源头并开发与增加适合这种活力源头的评价体系,要对标国际大城市,在创新性、时尚性、多样性与关联性等方面出新出彩。

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 王珺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鸿宇教授表示,城市发展要走多核、多圈、叠合、共生的道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要众多都市圈、经济圈集聚在一起,放大一体效能。在这方面,一是要加强理论创新,从理论上讲清楚联动的必要性、重要性,通过双核联动带动大湾区各个城市的全方位联动。二是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双核联动要解决体制机制一体化的问题,特别要把共识转化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配套;三是要联动共建环境,包括基础设施环境、生态环境、网络环境等;四是要联动共建产业。促进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协同,合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壮大、集聚发展。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陈鸿宇

针对广深实现“双核联动、比翼双飞”,广州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彭诗升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广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及把握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等四个维度做出了深入阐述。他认为,广深要自觉扛起使命担当,共同推进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携手打造世界一流湾区和一流城市群。要站在更高的层面理解新动力、新机遇,进一步找准两市合作的切入点,发挥出合作的化学反应。

广州市委改革办副主任 彭诗升

广州市发改委区域协作处处长杨建表示,广州和深圳各具自身优势和发展特色,双方要加强多方面的合作对接。针对广深实现“双核联动、比翼双飞”,他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和举措。比如,广深两市可通过强化产业合作,共建创新体系,做好合作创新服务;通过强化互联互通,提升广深的城市竞争力;通过优势互补,加大力气推动双方在交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创新合作,推动应用研究的落地等。

广州市发改委区域协作处处长杨建

原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认为,共同的文化背景为打造“人文湾区”提供了认同基础。在这方面,广州要特别注重打造文化品牌,制作文化“招牌菜”。首先在题材方面,要着重考虑能激起全民族的文化记忆的大题材,这才是大手笔,才有大影响。其次要重点培育本地文化的重要资源。第三,要充分利用大湾区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人才优势,把当下的文化资源用足,出思想、出成果,提升辐射力。第四,要制定相应的文化政策,推动形成多元文化交融共存、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局面。

原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 李明华

广州商控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孟茹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为广州商贸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将推动千年商都向着现代商都跃升。广百集团与友谊集团联合重组,打造广州商控集团。广州商控集团要深耕广州,巩固零售龙头地位,支持品牌规模发展,积极助力特色商业街区、特色商圈、特色夜间经济的打造,发挥国有龙头企业的作用。特别是,要在大湾区城市群做强做优商贸产业集群,要进一步打造商贸服务枢纽、推动商融结合,实现广州商贸的新飞跃。

广州商控集团总经理助理 李孟茹

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李予强表示,广州和深圳在生物产业发展上各有优势,要在广深联动的格局下推动产业创新,应促进广深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联动,为企业提供交流与合作的服务平台。首先,可通过比较广深地区与其他世界领先地区企业在研发上的发展差异,促进研发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提高研发能力。其次,通过分析广深地区产业资源等利用情况,不断提高两地生产企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再次,通过建设企业交流互动平台,整合全产业链的资源信息,为企业供需提供无缝对接。最后,两地应针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出台鼓励广深企业合作的支持政策,提供技术、资本、人才、政策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 李予强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对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嘉宾的观点富有启发,引人深思,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会后,广州日报将对各位的观点进行整理,在报纸、新媒体等平台上做好呈现。(文:胡俊、练洪洋、毛梓铭、杨博、许晓芳、陈文杰、张冬梅、李海蒙;图片:王维宣;统筹:徐锋、谭敏、陈文杰、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