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第十一届“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人文湾区 先行示范

十强争霸 巅峰对决


12月5日下午,2019第十一届“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年度总决赛在深圳广电集团800平米演播厅隆重举办。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为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建、深圳广电集团党组副书记胡振国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活动。本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深圳广电集团移动电视频道承办,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事业专项基金资助。




▲本次活动由深圳广电集团移动电视频道主持人林向然、孙超主持

“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自2009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历经十一年的积累与沉淀,如今“社科知识大闯关”已是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今年我们同样秉承着“零门槛、重参与、广普及”的活动理念,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社科知识大闯关活动。在竞赛的同时,强调知识性与趣味性的有效传播,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和普遍认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为了在深圳进一步普及和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义,激发和凝聚深圳人热情和力量,特别策划举办“人文湾区 先行示范”2019“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答题闯关的方式,引导深圳社会各界共同学习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关发展规划的重大意义和政策举措,激发深圳青年勇于探索和贡献力量的决心。

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未来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深圳人的团结奋斗,创新发展。“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给市民朋友们提供展示自我、以文会友、表达思想的舞台,让更多的人都能加入到“双区”建设中来。

2019“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采用双人组合,团队作战的方式进行答题闯关。除通过电视宣传以及新媒体等渠道进行宣传发动和选手招募外,我们也通过移动电视频道直播节目《我要上墙》与观众进行有奖问答直播互动,征集参赛选手,向大众普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发展相关的知识,受到了市民观众的热情响应和广泛关注。上千人咨询,数百人报名,52支队伍选拔赛现场PK,层层突围,20支队伍晋级半决赛,激烈角逐,10强战队脱颖而出,晋级年度总决赛。

总决赛十强战队选手可以说是深圳青年的代表,他们来自司法、税务、医疗、环保、文化等各行各业,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双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同事协作、好友组队、夫妻携手,搭档闯关,关注“双区”发展,为“双区”建设建言献策。

总决赛现场,他们机智应战,默契闯关。历经两个小时紧张的角逐,通过“奋勇争先”、“一触即发”、“心有灵犀”、“机智过人”和“巅峰对决”五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各奖项尘埃落定。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博学、机智和思辨精神,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展现出了深圳青年的风采和智慧,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

2019第十一届“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年度总决赛比赛结果

冠军:税与争锋队 蓝嘉俊 郑捷

亚军:文华队 叶晓琳 林典立

季军:锦鲤队 黄金彩 刘红朵

优秀奖:硕果磊蕾队 倪蕾 赵磊

红砖队 雷乔治 龚筱莎

超越平凡队 邱敏 钟鑫

展翅队 肖颖 陈凤

圳汕美队 熊丽丽 徐慧

松园双娇队 雷婷 田丽梅

深博蛇口大队 高海燕 张勇刚

单项奖:

最佳风采奖:郑捷 税与争锋队

最佳博闻奖:龚筱莎 红砖队

最佳机智奖:林典立 文华队

▲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为冠军颁奖

▲深圳广电集团党组副书记胡振国为亚军颁奖

▲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为理为季军颁奖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建、深圳市委党校教育长孟伟、深圳广电集团移动电视频道总监金正华 为优秀奖获奖队伍颁奖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为单项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在颁奖环节,主办方也向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10家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分别为: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海关

深圳市司法局

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汕管理局

广东深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光明区民政局

深圳市光明区李松蓢学校

▲深圳市社科院(联)科研处处长莫大喜、深圳广电集团移动电视频道副总监庞景波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至此,“人文湾区 先行示范”2019第十一届“社科知识大闯关”电视知识竞赛年度总决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