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社科专家评选出12张梅州红色文化名片

12月12日晚,“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梅州红色文化名片”活动专家评选会在梅州举行。与会专家经过热烈讨论,最终评选出开国元帅叶剑英等12张梅州红色文化名片。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省社科联巡视员李夏铭,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中共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主任杨小蓉,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建平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共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致辞

陈晓建表示,梅州是著名的文化之乡,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全省唯一全域原中央苏区地级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光荣的革命传统。“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梅州红色文化名片活动”主题好、规格高、基础实,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经过海选、专家评选、网络投票,产生了12张候选红色文化名片,彰显了梅州红色文化特色,引起了人们对梅州“红色文化招牌”的关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炼出更具时代特点、富有客家特色,能够彰显梅州精神的红色文化名片,为激活地方红色文化活力,打造梅州文化高地,推进广东文化品牌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广东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主任杨小蓉致辞

杨小蓉表示,广东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是近现代史上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策源地和发生地,迫切需要进行深入挖掘、保护、利用。本次活动通过社科专家对梅州红色文化的阐释、普及、推介,通过广州日报等全媒体的跟踪报道和传播,研究、提炼、推荐梅州红色文化名片,廓清梅州红色文化发展脉络,展示梅州革命历史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对梅州红色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将红色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转化为引领带动梅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广东省省情专家库专家、梅州市发展战略顾问杨宏海

活动现场,广东省省情专家库专家、梅州市发展战略顾问杨宏海向现场群众讲述了梅州红色故事,展示了梅州强大的红色基因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呈现给人们一个红色梅州的革命形象。随后,广州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顾涧清,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俊华,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谢涛,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苏区精神(广东)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意军,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广东党史宣讲团梅州分团成员、叶剑英纪念园文史中心特约研究员朱立,以及杨宏海教授等6位专家就梅州红色文化名片的挖掘、提炼、传承、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盘点、解读和讨论,并与参会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各抒己见。最后,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专家们形成一致意见,开国元帅叶剑英等12张名片获评为梅州红色文化名片(具体名单附后)。

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宣布梅州红色文化名片评选结果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广东省文化学会承办,梅州日报社、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协办,活动自2018年8月启动开展以来,主办单位组织相关社科专家、党史学者,深入梅州全市各地摸排调研,按照评选范畴和评选标准,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历经一年多的田野调查、宣传发动、社会海选、公众投票、专家推荐等工作,至2019年上半年,初步评选出12张梅州红色文化名片。随后,主办单位整理编印了名片宣传册,摄制了专题宣传片,进行了广泛宣传,并推送给省活动项目组阅审。最终评选出来的12张梅州红色文化名片,将在广州日报、梅州日报、梅州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将梅州市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广州日报陈家源)

梅州12张红色文化名片名单:

1、开国元帅——叶剑英

2、红四军前委机关和军部驻地、中共中央九月来信传达地——同怀别墅

3、红四军梅城战役旧址

4、“粤东井冈山”——九龙嶂革命斗争根据地

5、生死坚守  烈火忠魂——罗屏汉、张瑾瑜夫妇

6、平远县红军纪念园

7、“存蓄革命种  共举井冈旗”——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

8、“苏维埃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

9、赤胆忠心“华夏女杰”——李坚真

10、东江苏维埃政府、红十一军诞生地

11、“东江红军的一面旗帜”——古大存

12、蓝坊肚战斗纪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