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到华南农业大学学习调研

12月18日下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率调研组到华南农业大学,参加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座谈会,就广东社科界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李希书记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要求,进行深入调研,听取学校社科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

近些年来,华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按照“突出特色、强化优势、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思路,不断强化和提升学校在国内农业高校中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地位,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和硬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学科建设与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一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紧紧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要求,积极为党委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与决策咨询服务,许多咨询报告得到了省部级以上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发挥了智库作用。

张知干首先会见了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雅红,并与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一起为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揭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在揭牌仪式上,代表省社科联对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研究中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新形势下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智库作用,当好参谋助手。

随后,调研组与华南农业大学30多位人文社科学院负责人和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在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三楼东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交流会。会上,咸春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和研究中心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联一直以来对华农人文社科事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该校近年来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上取得的主要成绩及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设想,并期待省社科联继续对该校社科事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参会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支持研究中心做大做强、如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如何开展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活动、如何提高省社科规划项目和省社科成果评奖的科学性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建议。双方还就如何在新时代以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努力构建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格局,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深入人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广东社科贡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张知干作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对华南农业大学及其广大社科专家一直以来对省社科联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华南农业大学积极推动人文社科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敬意。他指出,广东省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华农社科研究工作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下,研究中心要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方向,科学规划发展路径,充分整合利用研究资源,瞄准前沿问题,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做出实绩,形成广泛影响。他对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对一些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明确答复,对一些需要研究的难点问题,表示将尽力推动解决。

他提出,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全省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勠力同心,大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我省社科事业跃上一个新台阶。一是要充分发挥学术特长和学术优势,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在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理论阐释上,提供高质量的思想理论文章,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二是要大胆探索和创新,努力在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丰富发展上,提供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奉献“广东智慧”;三是要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双区”建设上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发挥“智囊团”作用。

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省社科联副秘书长、社团联络部主任冯达才,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副主任、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姜波,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郑红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