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与韶关市社科联联合开展“重温红色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社科普及基地规范建设和科学管理,省社科联学术规划部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党办党支部于2019年12月25日-26日赴红色重地韶关,与韶关市社科联党支部联合开展“重温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2月25日下午,全体党员首先来到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风采楼余靖展厅,深入了解基地的建设情况,参观了韶关历史文化名人余靖生平事迹、为官风采、思想和文学成就专题展。张知干对韶关市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扎实推进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发挥风采楼作为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挖掘文化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群众乐于参与的人文知识普及活动,彰显特色、打造品牌、汇聚人气,让群众更了解、认同韶关历史文化。

在韶关五里亭,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共粤北省委旧址历史陈列馆,瞻仰了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史料文物,缅怀革命先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感受韶关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随后,韶关市党史专家梁观福为大家上党课。通过聆听革命先烈一段段动人心魄的英勇事迹,回顾英勇志士一次次生死攸关的历史瞬间,大家重温了粤北省委成立、发展过程,详细了解中共广东省委和粤北省委领导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更深刻地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源自革命先烈浴血奋斗,倍感和平幸福来之不易。

26日上午,全体党员到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是红军长征始发省广东境内唯一一个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大家观看了铜鼓岭、城口等地战役的文献资料和影视作品,参观了胜一理发店、打铁铺地下情报站旧址,学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长征80周年的讲话,追忆峥嵘岁月,纪念伟大的长征精神。张知干指出,红军长征过粤北21天的浴血奋战,充分体现了红军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我们新时代开展社科普及提供了宝贵的红色基因和文化元素。我们要努力将红色因子融入到社科普及活动中去,将纪念馆打造成为我省红色文化科普示范基地,将红色血脉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下去。

26日下午,全体党员来到韶关市社科普及基地始兴县隘子镇满堂客家大围,详细了解粤北客家文化以及开展科普工作的具体情况。张知干指出,满堂客家大围充分体现了客家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要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基地的宣传优势,围绕具有悠久爱国传统的客家历史文化,开展系列有特色、有吸引力、影响力的社科普及活动,进一步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深度挖掘、研究工作。

最后,大家赶赴始兴县沈所镇红围省委旧址,开展现场党性教育。通过讲解员讲解和现场学习,大家感悟到革命先烈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在学术规划部党支部书记杨小蓉的带领下,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不忘初心和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再一次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洗礼。大家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弘扬先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努力为推动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