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领导看望慰问省优秀社会科学家80岁以上老专家

新年来临之际,广东社科联党组领导分别率队专程上门看望广东优秀社会科学家夏书章、李锦全、张磊、黄天骥、詹伯慧、饶芃子、黄淑娉、曾宪通、何自然等九位80岁以上老专家,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广东社科联的关心支持和对广东社科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衷心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年愉快。

12月23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和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等一行,专程上门分别看望了夏书章和李锦全两位老专家。夏书章先生是中国当代行政学的主要奠基人,中国MPA之父。1985年主编出版的《行政管理学》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本关于行政管理学方面的学术专著,为这门学科奠定了理论框架,为中国行政管理学的重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位老领导、老社科工作者,夏老一直以来对广东社科联的工作高度重视关心,百岁高龄仍坚持出席广东社科界的重要学术活动,为广东社科工作加油鼓劲。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张知干一行特意登门探望,向他表达感谢和问候,并致以良好的祝福!张知干向夏老介绍了广东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尤其是介绍了贯彻落实省委李希书记在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要推动广东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新目标实施的重要举措。夏老对广东社科联抓住历史机遇、锐意进取、勇于作为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广东社科联要提高政治站位、肩负时代使命、增强责任担当、积极奋勇争先,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宣传研究阐释,努力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社科力量。 张知干表示,广东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创造了许多“广东经验”,我们一定牢记夏老嘱托,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伟大实践,着力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制度研究、特别是加强对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制度的研究,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用广东社科界的“理论之思”,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

随后,张知干和李夏铭一行来到李锦全教授家看望慰问。李锦全教授曾任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广东儒学研究会会长,创建了中山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点,为学术界和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人才;与方克立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七五”、“八五”重点规划课题《现代新儒学思潮研究》,促使现代新儒学研究在大陆地区蓬勃发展,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领域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张知干一行与93岁高龄的李老促膝谈心,关切地询问他的生活、健康等情况,对他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他介绍了一年来省社科联的工作情况和新一年的工作规划,恳请他为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李老对广东省社科联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广东社科界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社科联的工作,推动广东省哲学社会学科的发展和繁荣。

12月23日下午,张知干和李夏铭一行专程上门先后看望了张磊、黄天骥等两位老专家。张磊同志是广东社科联的老主席,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特别是对孙中山的研究自成体系,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张老,还一直奋斗在社科研究工作的一线,他亲自负责组织编写的《中国生态哲学》一书近日将在中央党校首发。张老忆述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率先开展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探索与争鸣的情形,强调广东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一定要始终坚持党对社科事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导向引领,努力营造团结协作的研究氛围,不断引领广大社科工作者砥砺前行。张知干对张老长期以来对广东社科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在推动广东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上作出的重要贡献致以衷心感谢与敬意,并向张老介绍了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情况以及我会认真贯彻李希书记提出的“推动我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全面提升社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工作思路和重大创新工作举措。张老表示非常认同和赞赏,并对近年来广东社科事业取得的新发展、形成的新气象给予高度评价。他勉励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伟大实践,紧紧围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新使命,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广东社科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贡献社科智慧。

随后,张知干一行赶往番禺登门看望黄天骥教授。黄老曾任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戏曲史和古代诗词,是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研究中国古代戏曲的权威,耄耋之年仍奋斗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在黄老家中,张知干一行与黄老热情交谈,详细地询问他的工作与生活等情况,对他致以新年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就如何繁荣发展新时代广东社科事业向他认真求教。黄老对省社科党组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追忆了中山大学中文系建设的光辉历程及自己在中大师长精心培育下的成长经历,就新时代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他勉励新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使命,潜心科研,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12月25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李敏率队先后走访慰问了詹伯慧教授、饶芃子教授和黄淑娉教授等三位老专家,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对他们为广东社科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李敏还详细介绍了省社科联一年来工作的重点亮点,并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詹伯慧教授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现任暨南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从教66周年以来,在汉语方言、汉语辞书、汉语应用和汉语规范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著作等身。今年88岁高龄的詹老谈到,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证明了我们党的领导是英明正确的。全省社科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科工作者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饶芃子教授现任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世界华文文学联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规划项目10个,迄今培养硕士数十名,博士57名,教研成果13次获省部级奖励,2015年获“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年高84岁的饶老依然精神矍铄地表示要继往开来,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为推动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淑娉教授是我国人类学领域第一位女博士导师,曾任中央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长、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主任、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等职。在看望89岁高龄的黄老时,李敏反复叮嘱黄老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持好心情。黄老饱含着对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的热爱,激动地说“谢谢”。黄老家属也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12月23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行,先后登门看望慰问曾宪通教授和何自然教授两位老专家,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曾宪通教授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留校师从容庚、商承祚两位先生治古文字之学,曾任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古文学研究会理事长,与饶宗颐先生合作完成的《楚地出土文献三种研究》被誉为该领域的奠基之作。曾老今年已经84岁高龄,依然关心中国古文字的研究。他拿出案头摆放的《选堂访古留影与饶学管窥》和《选堂书札(致曾宪通)》,一边翻阅一边回忆陪同饶宗颐的日子。曾老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很大、后继有人,一定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传统学科、特别是特色学科的作用,不断培养人才,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何自然教授是我国语用学领域的开拓者,1978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逾200篇,出版译著、论著及合著10多部,率先将模因理论引入语用学研究,出版专著《语言模因理论与应用》,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学术著作一等奖(2014),并多次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何老年高82岁,依然精神矍铄、步伐矫健,他的笑容充满活力和感染力。他表示,外语外贸大学培养了很多实用性人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省社科联要加强同老专家的联系,多争取人才的经费投入,为广东经济发展和新时代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多做贡献。

省社科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游华潮、社团联络部副主任李锦钦、学术规划部副主任姜波、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以及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党委书记刘泽炀,哲学系党委书记王丽霞、副主任沈榆平及张永义教授,中文系副主任林华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处长陈平,省社科院老干处主任陈卫人等分别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