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省社科联到扶贫点侯村开展“迎新春 奔小康”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和慰问展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此关键节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省社科联组织广东演讲学会的社科工作者于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到封开县南丰镇侯村开展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和慰问展演活动,歌颂新时代我国在扶贫事业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憧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前景,进一步激发村民团结奋斗、齐心协力共创美好生活的决心与信心,给当地村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和扶贫扶志文化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由省社科联主办,省演讲学会承办,封开县文化馆、南丰镇政府协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巧真,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程彦春,封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军红等领导出席活动,侯村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约300名到现场观看了展演。

1月2日下午,在省社科联援建的侯村文体活动中心,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早早地坐满了操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在开展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和慰问展演致辞中对侯村的乡亲们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对长期以来对侯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大力关心支持的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来,省社科联对侯村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候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11月底,侯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达到脱贫标准。特别是省社科联党组因地制宜、精心谋划的“强基振兴”项目——水律蛇养殖场得以兴建,从此侯村有了第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为侯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央和省委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今年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光荣历史任务指明方向、提供了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再接再厉,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打赢侯村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并提出要始终坚定发展自信,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坚持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立足村情实际,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将加快构建高质量稳定脱贫机制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充分对接,大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把侯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展演内容围绕励志自强、脱贫奔康主题展开,以诗歌朗诵、歌唱、故事小品、集体演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首先由著名的广州书法家、诗人、演讲家郑宏彪首创的小康主题诗歌《2020中国阳光》拉开帷幕。小康主题诗歌《2020中国阳光》是专门为侯村展演创作的,并已经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为中国书画春晚节目。该节目由郑宏彪领诵,参演人员由镇、村干部及省社科联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热情讴歌了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豪迈宣示。

曾受到省委李希书记接见的《中国制度故事》讲师团示范宣讲员陈康英带来了《中国制度——扶贫攻坚创世界奇迹》,这是广东演讲学会原创节目的首次公演。故事分三个层次娓娓道来,从习主席亲自挂帅脱贫攻坚,到各地各部门落实政策,到驻村干部齐心协力,中间穿插生动的扶贫事例,歌颂了我国在扶贫攻坚战中创造的伟大成就。节目还邀请了侯村党支部书记侯日河上台共同讲述发生在侯村的脱贫攻坚故事,回首2019年的丰硕收获,展望2020年美好未来,村民听着发生在身边的扶贫故事,感受着扶贫干部的爱民情怀,自发地报以热烈掌声。

封开县文化馆许志方、梁旭翔表演了小品《谢谢你的渔》,小品以当地独具特色的幽默表演风格说明了授之于鱼,更要授之于渔,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道理。

由广东省演讲学会会长孙朝阳带领,县、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队员齐参与的集体演讲《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通过接地气的方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让人民站起来,小康社会改革开放让人民富起来,未来中华民族复兴让人民强起来,精彩的演讲中寄予了对国家、对村民的美好祝福。

南方歌舞团著名歌唱家张琼演唱了《家乡》和《走在小康路上》。原创歌曲《家乡》一唱出来,甜美的嗓音带着浓浓的乡愁直接打动了现场的父老乡亲,唱出了父老乡亲心中爱国爱乡的质朴情感。随后伴随着一曲大气磅礴,令人振奋的《走在小康路上》,张琼走到现场群众中和他们一一握手,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展演过程中恰逢小学生们放学,小学生们三三两两、三五成群围在台前,欣赏着节目,主持人还把小学生们引到台上互动,这种自然、接地气的展演方式让在现场的所有人感觉到党群亲融一家的温暖祥和气氛。

展演结束后,举行了慰问品发放仪式,为侯村90户贫困户发放了90多份红十字会提供的毛毯、花生油等春节慰问品,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增强发展能力,争取早日脱贫。最后,还进行了新春吉祥春联免费派送活动。郑宏彪等书法家现场书写了将近200副春联,连同广东孝文化研究会送来的400多副春联,总共600多副春联给村民送上了新年祝福。

活动现场,大家纷纷为精彩的展演点赞。南丰镇政府干部李泉佳表示,此次表演极具感染力,不仅给侯村送来了精神文化的大餐,更带来了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的思想启发,坚定了打赢侯村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村民侯受安说,今天的演出很好看,看得很开心,春联字写得很好、很漂亮,为演员、书法家和党委、政府点赞。贫困户陈东姑说,通过这次科普和展演活动,我对党的政策理解更深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老村民郭月兰在得知宣讲员陈康英是自掏腰包给村民送上200个中国结和200副对联纸时,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此次脱贫攻坚社科普及和慰问展演是一次有力的加油鼓劲,进一步坚定了侯村村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心。

省社科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游华潮、社团联络部副主任李锦钦、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广东省演讲学会会长孙朝阳,封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程红,南丰镇党委书记梁天鹤,南丰镇镇长何耀弟,以及镇扶贫办、省社科联驻侯村工作队和侯村村“两委”干部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