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张知干率队到帮扶点侯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和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年伊始,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和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党组成员李翰敏一行到对口帮扶村封开县南丰镇侯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和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为贫困户送上党和政府温暖与关怀,并实地调研指导侯村脱贫攻坚工作。

1月2日是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张知干和李夏铭、李翰敏等一行于当天下午赶到对口帮扶村侯村,并分别带队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东姑、黄旭彝、黄二忠、郭月兰、黎二梅、吴秀方、侯庆记、侯广锡等人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在贫困户家中,张知干与贫困户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谈发展,关切询问每位贫困户的身体健康、家庭成员、收入来源等生活生产状况,仔细倾听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他叮嘱贫困户有困难要及时向驻村工作队反映,表示省社科联一定尽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并鼓励贫困户增强发展信心,克服困难,早日摆脱贫困。张知干还现场检查了解驻村工作队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当场研究解决,要求驻村工作队要设身处地为困难群众着想,俯下身子,嘘寒问暖,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张知干还代表省社科联为扶贫户送上慰问品和个人的慰问金,预祝他们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东姑家里,当了解到东姑家虽然上有老、下有小、4个子女都在上学,但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年已经成功实现脱贫,张知干非常高兴,叮嘱她要照顾好老人,支持子女读好书,坚持勤劳持家,早日过上富裕的日子。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东姑家庭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黄二忠家里,张知干了解到他充分利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积极发展饲养业,成功实现脱贫时,高兴地对他说,还要继续努力,因地制宜,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饲养规模和生产经营方向,不断提高收入水平,在贫困户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黄二忠家庭

在贫困户黄旭彝家中,张知干了解到其饲养的100多只鸡节前遭遇销售难问题,现场与驻村工作队商量解决办法,当场表态要发挥省社科联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共同帮助解决好她家的销售困难难题,确保贫困户既增产又增收。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旭彝家庭

在走访慰问中,张知干十分惦记贫困户郭月兰和黎二梅。在到省社科联工作不久,张知干于去年7月来村调研时曾看望了他们家,当看到家里缺少基本的生活电器和家具时,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尽快支持购置。这次慰问,张知干又特意来到他们家看望,看到驻村工作队早已认真落实为其购置了电视机、冰箱、衣柜等家用电器,对驻村工作队工作给予肯定。他认真询问郭月兰老人的生活情况,仔细了解他们享受低保和医保等情况,敦促镇、村干部要帮助他们落实好政策。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月兰及黎二梅家庭

1月3日上午,张知干一行还到省社科联最新扶持建设的侯村“强基振兴”项目——水律蛇养殖场实地调研,了解水律蛇养殖场的运营和管理情况。在养殖场,张知干认真察看了场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水律蛇养殖的方法、数量、生长周期、孵化率、技术储备等情况逐一仔细了解,并重点询问了养殖场财务管理等制度建设情况。他强调,水律蛇养殖项目是侯村的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也是村里从根本上解决脱贫奔康问题的重要经济基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这个项目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切实给全村父老乡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助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南丰镇党委政府要大力关心支持,指导侯村把项目搞好并在全镇推广,力争把它建成南丰镇经济发展的特色品牌产业。

实地调研结束后,省社科联在侯村村委三楼会议室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上,驻村工作队及镇、村干部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开展脱贫攻坚和乡镇振兴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陪同调研的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巧真和市社科联书记、主席程彦春分别对县、镇、村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期望和建议。分管扶贫工作的李夏铭对镇、村和驻村工作队提出的有关扶贫工作需要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作出了回应。最后,张知干就如何打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谈了自己的意见。他首先对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侯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期盼的脱贫奔小康的伟大梦想即将变成现实,这必将是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我们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准确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心系群众的情怀,带着感情真心实意做好帮扶工作。要坚定脱贫奔康的决心与信心,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持走产业扶贫发展道路,努力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支撑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坚决办好水律蛇养殖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要切实提高乡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把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优化、乡村社会综合治理、村民文化生活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在扶贫工作中始终践行和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宗旨意识,聚焦解决扶贫户的实际问题,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真正把工作做得贫困户心坎上去,让贫困户困难时有依靠、发展时有盼头,让贫困户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省社科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游华潮、社团联络部副主任李锦钦、办公室副主任吴仲文和省社科联驻侯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汤其中等参加调研慰问活动。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巧真,市社科联书记、主席程彦春,封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军红,南丰镇党委书记梁天鹤以及镇有关领导和侯村村“两委”干部也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