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到基层开讲啦!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受众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践行者。2018年,学校通过选拔、培训、考核等环节,组建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第一期30名成员在校内外共开展50余场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受众超过5000人次。第二期40名成员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系列校内外宣讲,共开展60余场,受众超过4000人次。

今年11月-12月,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学生工作部与广州市番禺区委宣传部共建理论宣讲基地,大学生宣讲团成员面向番禺区群众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活动,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理论、政策热点等以通俗化、具体化、形象化的形式进行宣讲。

宣讲团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采用行动宣讲、文艺宣讲、图片宣讲、问答宣讲等方式,结合“振兴乡村教育”“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大国品牌”等关键词,在番禺基层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桥山村宣讲

宣讲中国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我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严沛。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番禺发展未有穷期”。宣讲员严沛围绕身边故事与经历,生动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自番禺桥山村的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会场内座无虚席。

在桥山小学,理论宣讲团成员创新宣讲方式,精心设计了理论宣讲+升旗仪式+文艺表演的形式,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教育扶贫扶志、把握经济改革发展机遇三个角度出发,解读新时代桥山村的发展历程。生动有趣的讲解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活跃,党员同志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

打竹板,响连天,各位同志听我言。

一盘棋,统各方,织就人民幸福网。

三步走,明目标,巩固制度促现代。

闻鸡起舞正当代,不忘初心跟党走。

新时代,新征程,披荆斩棘创未来!

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以生动形象的快板表演,结合番禺的实际情况,将理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给学校的师生和当地的党员干部,把现场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莲花山旅游区宣讲

莲花山上,党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番禺莲花山旅游区全体党员与大学生宣讲员一起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在理论宣讲中,宣讲员紧扣“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关键词,将品牌建设、企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重大话题囊括其中。

宣讲员别出心裁,还采用了图片宣讲的形式。一幅幅展板图片,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点呈现于眼前,宣讲员声情并茂,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企业党员的身边。

立白企业宣讲

“立白”是国内民族文化龙头企业,代表着中国民族企业的形象,向世界展示着品牌建设的名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到底讲了什么内容?让我们通过‘19411113134’这一组数字来解读下。”

宣讲员们灵活运用“一问一答”的宣讲形式,深入结合“立白”故事,引起了在场党员同志的深刻共鸣。在理论宣讲结束后,宣讲员们组织党员同志们开展了理论知识竞赛,强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也激励与会人员继续擦亮民族品牌,加强品牌建设。

番奥社区宣讲

在番禺区番奥社区,宣讲团成员以环保为切入点开展了理论宣讲,并设计了图片展览、垃圾分类游戏、红色文艺表演等环节,多维度向小区党员、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走进社区进行理论宣讲,其实会比到企业、小学等地方宣讲更有难度。所以,宣讲之前我们到番奥社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当地居民的需求和意见。最后决定结合当前热点垃圾分类开展理论宣讲,并在知识竞赛中融合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在宣讲内容中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与社区党员、居民关心的问题进行有机结合”,宣讲团成员潘晓慧说道。

“大学生来我们社区理论宣讲这是第一次,大学生宣讲员的宣讲方式新颖独特,通俗易懂。党员们一下子就记住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番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褚宝燕说道。

倾听·宣讲心路

两个月,四场宣讲

突出大事要事讲“形势”

突出重点难点讲“发展”

突出民生民情讲“幸福”

为基层百姓送去春风的同时

宣讲员们也收获满满

接下来跟着小华华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在理论宣讲之前,我们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举行了升旗礼,并在场内播放了华师学生录制的国旗国歌理论知识,与基层的党员群众一起重温国旗国歌的基本知识。整个升旗的流程规范严谨,在现场营造了庄重神圣的氛围,点燃了与会党员群众心中爱国主义的火焰,我感到非常自豪!

——国旗护卫队队员李格

创新宣讲形式,我们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把“大道理”变成“家常话”,让党员、群众们更快速地掌握重点,听得进更听得懂。如何让宣讲更接地气、近人心 ,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宣讲员纪铮如

党的科学理论可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出来,让文艺表演成为理论政策最好的“翻译”。虽然我们花费了很多精力去创作快板词,但是当我们看到群众们积极响应和高度赞赏时,这份辛苦就变成了满满的动力和快乐。

——宣讲员李泺

以前一直认为理论宣讲就是在一群人面前讲理论,参与多次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后,才发现宣讲员并不只是讲理论,而是如何把理论与实际融合,更好的把党的理论政策送进百姓心中,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次准备宣讲稿时,我们都要提前进行实地调研,认真研究宣讲对象,结合不同宣讲对象的特点,策划合适的宣讲方式。每一次都是新的挑战,每一次都有新的提升。

——宣讲员张翠君

多方面、多维度、多样化

聚焦点、有深度、得民心

截至目前,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已在校内校外开展宣讲60余场,受众超过9000人次。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将继续打造“理论+”多种方式,引领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打通理论宣讲走向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到“寻常百姓家”。

走进基层
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深入人心
用信仰之光照亮未来
用青春力量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华师人,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