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潮州红色文化名片成为社科普及新品牌

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红色基因传承,组织开展“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潮州红色文化名片”活动,评选出我市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14张红色文化名片,深入开展“潮州市红色文化名片”进基层巡展活动,以红色文化名片带动、激活潮州红色文化,在广大干群中引起广泛共鸣。

“革命历史大讲堂——社科专家话潮州红色文化名片”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得到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送

分类推进,深入基层广泛传播。“潮州市红色文化名片”进基层巡展活动分省定贫困村、市委组织部确定的红色文化村、红色文化名片所在地、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种类型推进开展,巡展范围覆盖到全市各县区。活动深入到学校、社区、村委会,把红色文化名片送到家门口,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活动深入到农村学校,培育红色传人,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巡展中学生们聚精会神观看展板,认真记录,对潮州红色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深入到红色文化名片所在地中央苏区饶平县、东江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村世田村,在饶平溁东村小学,学生们在饶平苏维埃区示意图上寻找自己家乡的红色足迹,进一步增强了对红色文化的认知和认同;通过在红色印记上再现红色故事,引起了当地广大干群共鸣。

6月26日,潮州红色文化名片走进省定扶贫村饶平县新丰镇溁东村,首场巡展活动在溁东小学举行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和学生们一起观看潮州红色文化名片展,学生们在饶平苏维埃区示意图上寻找自己家乡的红色足迹

在登塘中学,学生们聚精会神观看展板并认真记录

在“左联六杰”洪灵菲家乡江东镇红砂村,红砂小学的学生们观看潮州红色文化名片展

社区群众观看潮州红色文化名片展

丰富载体,增强铸魂育人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将14张潮州红色文化名片的内容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宣传册10000册,将精心制作的《潮州红色文化名片》专题片制成光盘1000张,打造让党员群众喜见乐闻的红色文化名片。为增强红色文化名片铸魂育人实效性,在巡展活动中,向广大干群赠送红色文化书籍,组织市社科专家现场开展“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等主题红色文化讲座多场次,通过通俗易懂、声情并茂的语言讲述具体历史事件,讲述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信念,让党员、群众、学生们重温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感受磅礴的革命精神力量;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文化座谈会,交流观看红色文化名片感想,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红色文化的深刻认识。


在东江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村世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向登塘镇、红色文化村世田村、登塘中学赠送红色文化宣传资料和社科书籍


向社区群众赠送红色文化宣传资料和社科书籍


向社区群众赠送红色文化宣传资料和社科书籍


太平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观看红色文化专题片


在社区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红色文化讲座


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观看红色文化专题片

持续开展,营造浓厚红色氛围。“潮州市红色文化名片”进基层巡展活动自2019年6月份启动以来,各县区、镇街、各基层单位积极响应,多次深入到农村、学校、社区持续性地开展活动,作为基层党员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并组织农村和社区老、青、少各年龄层次群众参加活动,搭建潮州红色文化的“传承链”。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党日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红色文化名片的引领教育。湘桥街道义安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了让红色文化为社区群众所感知和认同,现场当起了临时解说员,讲述红色文化名片里的历史事件,让群众进一步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将《潮州红色文化名片》宣传册和专题片发送至机关、企业,进一步扩大潮州红色文化名片的影响力、辐射力;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和公众号、APP、美篇、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广泛深入推动潮州红色文化名片的传播。截止到12月底,巡展活动已在3个县区、6个镇街、3所学校组织举办15场次,专家讲座4场次,受众人数达到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4000余册、光盘600余块,赠送书籍《红色潮安记忆》《海丝古港·柘林》等社科书籍500余本,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学习红色文化浓厚氛围。


图为湘桥街道义安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燕萍为群众讲解红色文化名片





与此同时,组织社科专家编写出版了《潮州红色文化名人》(约12万字),该书记述了成名于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的李春涛、许甦魂、洪灵菲、冯铿、戴平万、石辟澜、陈波儿、陈唯实、柯柏年、梅益十位潮州籍全国知名文化名人事迹,介绍他们为创立我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的重大贡献,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