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2019年岭南学术论坛·广府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召开


12月30日,“2019年岭南学术论坛·广府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召开。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坚,省政府文史研究馆文学院院长徐南铁研究员,省政府参事陈池、温洋,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会长、《复兴文库·民主革命派的追求》主编王杰研究员,以及来自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省文化学会、省生态学会、省社科院、暨南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市剪纸协会、天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质量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南孔文化研究院等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践行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专题发言和互动交流,有60多位专家学者、爱好者提交了书面交流。会议由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廖伟阳主持,广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莅会作指导讲话。 

广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莅会作指导讲话

岭南学术论坛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共同倡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的品牌工程。经批准,本期论坛特设立“广府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重点围绕“广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关系”主题进行专题研讨。本次研讨会也是“建言广府·智库座谈”第二期座谈会,各界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聚焦“广府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给广府会建言,向南方智库、广府智库献计献策。会上,嘉宾分别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广府文化发展的世界性取向、广府文化产业孵化与“双创”发展、提升广府文化软实力、广府文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等议题阐述。

陈坚先生作指导发言

专家认为:广府文化必须在传承中创新,在新的基础上推动岭南文化和大湾区的整合,以推动粤港澳文化的融和发展,广府文化的创新要面对科技的使命。邓小平有名言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粤港澳大湾区要超越世界就是要靠科技发展,要打造粤港澳的这个科技长廊,形成世界科技创新中心,要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进行发展。科技创新要有创新的文化支撑,没有创新的文化支撑就走不远。要以文化加科技这种模式来探索我们一些新的产业模式,文化创新要面向新科技,一方面我们要提供支撑,另一个方面要形成文化产业新的模式。

徐南铁先生作指导发言

还有专家指出,我们要增强广府文化自信,提升广府文化境界。广府人实干有余,理论提升不足。广府文化如何出彩,这是我们亟待探讨的话题。只有将广府文化打造成品牌,才能充分发挥它在大湾区中的文化整合的独特作用。文化要打动感情,更要打动灵魂。

廖伟阳会长主持会议

廖伟阳会长认为:文化事业发展要依靠文化产业发展。一切研究都要为现实服务,广府文化创造性转化本质是广府文化载体成果的转化,广府文化创新性发展本质是广府文创载体成果“创先性”的发展。历经九年发展,“广府”已是知名“品牌”,是既有名词,受法律保护,它的产业孵化依托广府区域的人文生态和我们的广府会平台,区域主要涉及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五省区,它的发展将走向制度化、法制化。广东省广府会正建立“广府IP”体系,全面向海内外开展广府文化产业认定,广府文化产业服务标准制订工作,设立《广府文化名录》大典等,大典将从广府五类体系认定(即:广府胜地认定,广府企业认定,广府产品认定,广府技能认定,广府非物质文化认定)中收录广府文化产业体系,并予公告推介。

王杰会长作会议小结

王杰会长作小结时说:今天我们的研讨会开得很圆满,各路诸侯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文化到产业等不同视角,对广府文化的创新做了建设性的、有益的探讨和阐述,提出了一些方向性、指导性的意见。比如:广府文化的创新可考虑为:从文化研究到文化产业建设的转换,从内容到形式的转换,从区域文化到全国、到世界性取向的转换,还有模式与形式的转换,以及政府与民间的互动等等。这些接地气、可操作的金玉良言将鞭策和推动广府文化的深入研究与发展,谨此代表广府会向各位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谢。广府文化是个永久的话题,广府文化的发展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广府文化博大精深,但是对广府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够,广府文化的特点不鲜明,话语权还处于劣势,这就说明广府文化研究任重道远,大有作为。今天是2019年12月30日,再过一天就是2020年的元旦,谨此,恭祝大家新年大利,万事如意!祈愿大家养精蓄锐,满怀豪情,我们广府文化研究新年再出发!(见习通讯员:洪雨) 


中国南孔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孔祥德分享《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现实意义》

领导与广府智库部分专家委员


≈≈≈ 本期发言嘉宾 ≈≈≈

※※※ 活动花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