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东省广府会共同制作的《湾区同心 心手相连》发布播出

当前,新型肺炎疫情阻击进入关键期,疫情牵动着海内外同胞的心,全球华人心手相连,共同阻击疫情。面对疫情,各地社科界、文艺界纷纷用实际行动鼓舞斗志,凝聚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此,广东省广府会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岭南戏曲频道共同制作的广府话歌曲《湾区同心 心手相连》于近日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各主要网络媒体等平台发布播出,以此感恩全体抗击疫情英雄,鼓励同胞同心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据本歌曲导演、广府文化宣传大使、广东省广府会副会长、广东广播电视台岭南戏曲频道总监伍燕介绍,该歌曲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卓兴担任总策划,珠江频道总监倪卓宏、总编辑陈光文担任监制,主要由广府文化大使、广东省广府会副会长、著名音乐人廖百威等粤港澳大湾区三地21位知名歌手、演员、主持人用广府话共同演绎,彰显了粤港澳大湾区社科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

广东省广府会会长廖伟阳说:为讴歌抗疫英雄事迹,传扬抗击“新冠”精神,广东省广府会继2月4日特约抗击“非典”一等、三等功臣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学术带头人张敏州教授,科主任郭力恒主任医师,黄丽霞护师在网络微群开启防范新冠肺炎知识讲座后(2月6日已发布播出),短短几天时间,又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岭南戏曲频道共同制作出《湾区同心 心手相连》歌曲,这激情劲头实为被英雄感召、被同仁触动。该歌曲自伍燕大使2月3日动议,广府会2月4日向相关演艺人士发出邀请函,至2月8日歌曲录制作完成,2月9日发布播出,5天时间从无到有,无不体现伍燕大使的使命感和担当力,无不彰显台前幕后全体作者、演职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抗击疫情号召和掷地有声的举措。感恩所有勇敢的志士,向海内外大爱的亲朋致敬。

《湾区同心 心手相连》歌曲由咏泉作曲,双喜明、伍燕填词,旋律清新流畅、节奏鲜明,前半段歌词温暖人心,副歌歌词催人奋进、气势如虹。歌曲由汤莉、关心妍(中国香港)、廖百威、麦子杰、Soler(中国澳门)、虎艳芬、苏志丹、东山少爷、叶世荣(中国香港)、任永全、伍燕、宋嘉其、梁山山、李国祥(中国香港)、张莹、钟明秋、冯博、吴国敬(中国香港)、胡芳芳、廖廷君、Aplus共同演唱,唱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社科界、文艺界共同的心声。

歌词:“遥望蔚蓝天空,心里盼再见彩虹,无惧这场风浪,即使艰辛哪会恐慌”表现了人民的期望和信心。

“从没有试过俯身去沮丧,华夏百世,看尽沧桑,不经挫折,哪来茁壮,沉实应对勇敢流血汗”,表现了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勇气。

“同步往,齐担当,抛开忧伤要情怀开朗,天生骨子有炎黄血脉,让浩气心里藏”,表现了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共同面对、共同担当、心手相连,坚定不移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粤港澳大湾区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 《湾区同心 心手相连》从创作到完成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音频组和视频组连续四天通宵,日以继夜地推进工作,由于是特殊时期,这次参与歌曲《湾区同心 心手相连》演唱的大湾区三地的艺人都是各自在家里录音、拍视频,再发给后期工作组进行剪辑合成,所有参与的演员克服了各种困难,后期工作组也尽了最大的努力去保证作品质量,大家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粤港澳大湾区社科界、文艺界的爱心之歌,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社科界、文艺界团结协作、齐心抗疫的精神。

以下为歌词:

《湾区同心 心手相连》广府话版

曲:咏泉  词:双喜明  伍燕

演唱:粤港澳三地群星

遥望蔚蓝天空

心里盼 再见彩虹

无惧这场风浪

即使艰辛 哪会恐慌

摇曳眼前的光

一起心与心守望

齐来携手盼望

定我邦 用爱照亮

从没有试过俯身去沮丧

华夏百世  看尽沧桑

不经挫折  哪来茁壮

沉实应对勇敢流血汗

筹集细微烛光

一点一点暖成火烫

漆黑之中 信念的歌

热化这夜寒

同步往 齐担当

抛开忧伤要情怀开朗

天生骨子有炎黄血脉

让浩气心里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