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州市社科联联合推出“话语的力量——战役必胜,让我们一起加油”征集活动

2月2日,广州市社科联联合广州日报推出“话语的力量——战疫必胜,让我们一起加油”征集活动,面向全市社科界和社会公众征集“心里话”,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条战线的人加油鼓劲!

连日来,我们收到了上百封市民群众发来的信件,其中有天河、越秀、花都、从化等区多所学校组织中小学生的集体投稿,也有在校大学生、高校教授、退休干部、企业员工的单独投稿。来稿中,大家或赋诗填词,或写下平实而情感真挚的话,向日夜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武汉应急医院的建设者、志愿者们表达敬意,还有坚守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参战心声……所有的来稿都汇聚成一句心里话——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战疫必胜!

今天起,“广府新语”公众号将整理撷选优秀感人的话语陆续刊发,同时欢迎市民群众继续积极参与征集活动,说出你的抗疫心声,让我们凝聚话语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务工作者


抗疫第12天小记

从除夕踏入战场,到今天大年十一,刚好12天。感觉时间过得好慢,从发热门诊,到医学观察区,再到医学隔离区,身体上没有感觉到疲惫,但心里的弦一直紧绷着。现在我在隔离病区工作,每五天有三天需要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排班安排的休息时间比较科学。

昨天匆匆忙忙去看了女儿一眼,因为担心,让她不要靠近,把她放在外公外婆那儿了。10岁的年龄,(她)可能还不太理解发生了什么。老公参加了社区党员突击队,不甘落后,要(给他)点个赞。把老公赶到了女儿的房间睡觉,我戴着口罩,和他说话保持1米远。明天上班,我就要扎根在医院宿舍了。

今天是立春,老人说立春过后才正式进入庚子鼠年,愿春暖花开,否极泰来!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医生  蒋慧荣

写给那些防疫战的幕后英雄们

这是一个聚光灯照不到的岗位,这是一群把电话当作手术刀的天使。作为直击生死的120调度员,手中的每分每秒都在与病魔赛跑,嘴里的每字每句都在与时间抗争。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广州120全员上阵,全力防控,全心投入,传递好生命接力赛的“第一棒”,保障院前急救工作高效运转,为每一位求助者及时送去生的希望、爱的温暖,守护着羊城安康。          

—— 广州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  易新茹

社科工作者


隔离,贵在自觉;

守望,贵在自然;

自由,贵在自律。


关键时刻,顶得上;

关爱时节,信得过;

关闭时期,守得住。


逆行,驰援展大爱;

平行,居家不添堵;

前行,奋进新时代。

——广州新岭南文化中心研究基地 刘社欣教授

“冠疫”像寒冬冷酷无情,“抗疫”像春风温暖人心。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温情结一心。全民抗疫,中国必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杨媛媛副教授

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写下请战书的共产党员,是无私捐赠、不求回报的基层老百姓,是大爱无疆、为民发声的专家学者……一个国家只要拥有这些不计利害为民请命的人,拥有这些拼命硬干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拥有这些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然不舍放弃的人,我们就有底气说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美好,有力量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师  张科

学生


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

2003年发生非典时,我还在上幼儿园,对当时疾病的流行没有任何概念,甚至有点陌生。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我已是即将进入临床的大三护理学专业的医学生。

钟南山院士主动请缨,广东多家医院的医生护士联名提交“请战书”;除夕夜广东第一批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看到这些医学前辈们逆行而上的身影,我更加坚定我的从医道路,尤其是当看到从学校毕业的师姐们也投身一线努力奋战时,我更为之一振。

引用最近朋友圈里比较流行的一段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2003年的时候,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守护这个世界!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生 梁晓安

众志成城,胜利抗疫

肺炎疫情汹涌来,各级政府齐安排。

众志成城同努力,齐心协力抗疫灾。

专家院士来指导,医生护士上战台。

物流快递保运输,科技人员疫苗栽。

物资后勤加班急,清洁人员灭毒埃。

人民群众家里待,做好防护守门阶。

不要外出免传染,洗手通风口罩戴。

只要听从党指挥,胜利终将属我怀!

——越秀区朝天小学五年级5班 李沛园  (指导教师:黄杰贤)

致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最美逆行者

有人问: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我回答说:为人民喜爱的人。

有人问:谁是冲在最前面的战士?

我回答说:是咱们中国的共产党员们。

有人问:难道他们不怕死吗?

我想了想,说:都是血肉之躯,哪有不怕死的。

有人问:怕死还要向前冲?

我想了想,说:也许他们披了铠甲。

有人问:哪里有铠甲,我也想要,你帮我去找找,我还可以花重金购买。

我找了好久,却一无所获,只能去问“铠甲勇士”,他们告诉我说:人民群众的健康和信任就是我们的铠甲。

我最终明白:世上哪有什么铠甲勇士,他们只是多了一颗济世救民的心,多了一份对于职业的责任和坚守!

最终,他们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花都区金谷小学学生 周宇蘅 (妈妈熊辉指导)

——花都区金谷小学二(六)班 谢沁之

致“不听话”的白衣天使

钟南山爷爷说:好好呆在家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我很听话,天天呆在家写作业看电视,经常看到白衣天使在防疫一线辛勤工作着,不顾个人安危,不能和家人团聚,看到你们汗水浸湿衣衫,双手布满皱褶,满脸充满压痕,真让人心疼。

我不禁要问:你们为什么不听话?为什么不好好呆在家里?

当看到感染病人脸上露出甜美的微笑,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国争光,让我们的国家百毒不侵!

感恩有您!加油,白衣天使!

——花都区金谷小学三(8)班   李潍旭

“不出门、不出门、不出门”这是如今最有效的措施;

“无新增、无新增、无新增”这是如今最动听的语言。

天佑武汉,天佑中华,听从指挥,与疫情决战到底。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们一起战胜疫情,春暖花开时,我们笑逐颜开。

—— 从化区北星小学  邱红英

满江红·众志成城驱疫魔           

庚子年初,新冠毒,肆虐神州。

放眼望,大街小巷,人烟稀少。

男女老少戴口罩,

宅在家中自隔离。

勤洗手,莫等染毒后,空悲切。


一方难,八方援;

众神医,赴前线!

赞白衣天使,舍己救人。

万众一心驱病魔,

火神雷神灭瘟神。

不放弃,众志铸长城,必胜利!

——广州育才实验学校 黄子妍

病毒,你们不会得意很久的,我们在前线的医生一定会很快研究出秘密武器把你们统统消灭干净!一切都会恢复正常。加油,我们祖国厉害的医生们!加油,我们每一个人!

——花都区金谷小学二(6)班  杨雨诺

献给与新型冠状病毒英勇斗争的钟南山院士、医护人员、患者以及同舟共济的全国人民,战疫必胜!

火神山,

雷神山,

钟南山,

三山鼎力镇毒!

医者心,

患者心,

中国心,

全民齐心抗疫!

——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刘英华

社会各界


非遗手艺人向英雄致敬

我们不是医务人员/警察,不敢乱奔到"战场"。立春了,我愿把所有愿望与正能量,赋予到我的针尖上。水蓝色是英雄们战衣的颜色,红为火,银似雷,火神雷神守护我们的医务英雄!火盾雷盾,致敬我们一线英雄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品《火盾》&《雷盾》

—— 广州小茹裙褂  唐志茹(广州“非遗”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邓子烨(00后新生代传承人)

“疫”战

新春佳节添物忙,疫情突发在眼前。

冠状病毒真凶猛,武汉告急军民牵。

东西南北驰援助,不顾风险路途颠。

医疗战线齐上阵,整装竞发把敌歼。

围追堵截是根本,全国人民勇当先。

斩断病源为己任,互不往来过新年。

严防严控政府令,杜绝病毒相互传。

全民参战斗疫情,上下联动信息连。

全靠党的好领导,人民安危记心田。

各级政府亲指挥,社会各界总动员。

团结一心共发力,云开日出艳阳天。

疫战艰难无畏惧,山河壮丽人欢颜。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退休干部 徐建昌

致敬钟南山

神州多国士,

其一是南山。

癸未惊魂定,

汉江瘟鬼还。

挥鞭逆行苦,

洒泪斩魔顽。

耋耄添斑发,

期颐谈笑间。

—— 赤子楼(广州)茶文化有限公司  林光柳

出门戴口罩,触碰勤洗手!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这不是矫情惜命,我认为这是起码的:敬畏生命!

——海珠区瑞宝街道办事处  胡宝君

中国是一个团结有爱的民族,更是一个面对困难仍然不屈不挠的民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疫”战。我们都要听从党的指挥,不出门,讲卫生,不给社会添乱。有好多正奋战在前线的勇士,我们要相信他们,因为他们都是在用生命保护着我们的国和家!

——   陈燕华 (全职太太)

致敬在一线夜以继日、不眠不休的工人师傅们,你们辛苦了!

你们用平凡的双手打造希望的未来,辛勤地付出构筑希望的城堡,用微弱的光点亮漆黑的夜空,万众一心,共克难关。

待暖风阵阵,芬芳馥郁,樱花飞舞,流水东去,驾一叶扁舟,航远方,登一黄鹤楼,眺楚景。武汉加油,必克难关。

——上海市民  苏欣

“话语的力量”征集活动


主题:战“疫”必胜,让我们一起加油

一、主办单位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广州日报社

二、活动主题

“话语的力量——战“疫”必胜,让我们一起加油”

三、征集内容

面向全市社科界和社会公众征集温暖人心、激人奋进、鼓劲加油的心里话,可以写给一线医务人员,可以写给奋战在其他岗位的人,也可以表达你对举国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等。

四、征集要求:

(1)真实表达积极、正面、充满正能量的情感

(2)一句话或一段话(200字以内)

(3)请留真实姓名,工作单位、通讯方式

(4)投稿邮箱:kpb2016@126.com

(5)征集时间:2020年2月2日起

五、刊发渠道

我们将从中撷选优秀感人的话语在广州日报、新花城、学习强国广州平台和“广府新语”公众号、广州市社科网等平台推送,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