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广东省社科联积极策划组织我省社科专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对策研究

广东省社科联坚持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策划组织我省社科专家开展疫情防控对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及时提供决策参考,贡献社科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社科联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向省内各社科研究基地、研究机构及时发出了《关于加强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对策研究的通知》,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新型智库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围绕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如何防治疫情、应对疫情引起的经济社会问题、各种风险的防控、加强社会治理等提出对策建议。同时,要求我会《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应对工作这个主题,列出主要研究方向,加强与省内社科专家的沟通联系,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对策研究。                           

省社科联党组的号召得到了广大社科专家的积极响应。我省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紧盯疫情的变化,及时推出了一大批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目前我会已收到省内专家学者推出的专题研究成果100多篇。我会及时指导《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进行编辑和审核工作,并加大上报频率,以每天2期的速度将优秀成果通过《南方智库专报》报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为切实加强对重大疫情防控的研究,更好地发挥社科界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我会党组认真研究、超前谋划、积极协调省社科规划领导小组,推动把疫情防控列为今年全省社科规划重大研究专项,鼓励专家学者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课题研究,以更好地引领广东社科界深化重大疫情防控研究工作,为党委政府提高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供决策参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