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文明与社会——诗话钟南山精神

文明与社会——诗话钟南山精神

文明与社会


·主办单位·

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秘书处
广东省社科联精神文明学研究室
中国精神文明学大型丛书编委会
广 东 社 会 学 学 会 秘 书 处

《精神文明学通讯》总第427期        2020年3月5日       《广东社会学通讯》总第487期

邮编:5106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18号B座省社科联

邮箱:fhyaaaa@163.com   电话:020-83853123


目   录

诗话钟南山精神·············································方  殷 (1)


诗话钟南山精神

方  殷

【本刊编者按】  《诗话钟南山精神》系广东社会学学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联合撰著、即将正式出版的《有一种精神叫钟南山(暂名)》一书十三篇之各篇开头诗话,分别简介了“钟南山精神”的总体及其十二个方面的构成与要旨,现刊发以飨读者。

一、钟南山精神的总体


全国的抗疫战斗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十四亿中国人民正在更加团结、排除万难去争取全胜。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涌现了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他们的光辉事迹将永驻史册。其中,尽人皆知的钟南山院土,便是最杰出的代表之一。由他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钟南山精神”更加光彩夺目。这种精神内涵丰富,包括爱国精神、敬业精神和实干精神;开拓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求真精神、向善精神和致美精神;服务精神、民本精神和大医精神等十二个主要方面。今天,认真学习、大力弘扬、践行“钟南山精神”,有利于我们最终战胜疫情,有利于中华民族更加威武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时代英模钟南山
精神清新天地间
爱国敬业勤实干
开拓创新重科缘
求真向善追致美
服务民本大医拳
人人见贤若思齐
神州处处尧舜篇

二、钟南山的爱国精神


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56个民族一切优秀精神的底线和地基。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过,人不仅为自己而生,而且也为祖国活着。明末清初“三大儒”之一的顾炎武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古今中外的至理名言,家庭、社会的耳闻目染,已经深深地植入在钟南山的内心,因而成了钟南山精神最基本的内核。经过抗击非典的历练,在今天这场更加特殊的战疫中,他再度披挂上阵、冲锋在前,爱国精神更加闪耀。
时代英模钟南山
爱国精神底色坚
皮若无存毛安附
国将不振民何堪
华脉血热心间涌
赤子情深胆上悬
那年抗非潮头立
今度战疫更冲前

三、钟南山的敬业精神

在爱国精神驱动下,最切实、最明显的行动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并以优异的业绩报效祖国和人民。钟南山的一生始终以高度负责的职业感和使命感来从事自己的职业工作,对每项工作都执着投入、精益求精,凝聚成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在钟南山精神的总体中,敬业精神有着特别的个性光芒,尤其是在当今全国战疫的关键时候,其千锤百炼的敬业精神,受到了党和政府与广大民众的高度赞扬。
时代英模钟南山
敬业精神冲云天
磨刀岂误眼前事
劈石方有后来田
一专多能精中精
只身数职虔上虔
纵使瘟神嚣张日
火眼金睛破其顽

四、钟南山的实干精神

著名警语“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是我国几千年来治国理政丰富经验和深刻教训的结晶。凡爱国者、敬业者,肯定就是实干者。因天下之事必作于始、必作于细、必作于恒,皆靠实干。实干就是老老实实、实实在在地劳作。邓小平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尤其在当前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中,钟院士“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实干精神,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
时代英模钟南山
实干精神向高登
好箭惜射空留力
恶路不辟枉自憎
兴邦皆由实干始
误国多因空谈倾
今日欢呼钟院士
鞠躬尽瘁行于先
五、钟南山的开拓精神

与实干精神更密切的开拓精神,是以实干精神为基础的敢想、敢变、敢突破。因循守旧、畏首畏尾,不敢和不善于言人未言、事人未事和行人未行,这决非钟南山开拓精神的个性特征与精神质素。在钟南山精神的总体要素中,开拓精神这一要素最能凸现其领跑医界、领跑时代的风骨。
时代英模钟南山
开拓精神永无边
敢想敢变敢突破
大智大勇大气增
陈规陋习虽挡道
披荆斩棘却成贤
一声疫情人传人
救民水火续非典
六、钟南山的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是开拓精神的持续深进与新颖独特的优秀精神。这无疑需要必具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综合性和超前性的有心者去执着探索。身经百战的钟南山及其团队在医药界的持续创新可谓呕心沥血,为的是不断觅机独创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福祉的良方良法。特别是在这场抗疫决战的紧急关头,多次提出全新策应,为最终战胜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时代英模钟南山
创新精神越前沿
新天新地赖人为
创医创药觅机缘
呕心栽种健康树
沥血浇护创新园
又见抗疫新策妙
赢来紫姹与红嫣
七、钟南山的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是开拓精神与创新精神的内在定力和必然结果,均来自人类伟大实践这一源头活水。离开人类伟大实践活动这一源头话水,任何科学及其精神均属子虚乌有。因此,真正的科学及科学精神既源于实践又必须回归实践以造福人类。钟南山每每有真知灼见,皆源于他总是在实践中坚持和发扬科学精神。在这场特殊的抗疫战斗中,钟南山所展示的科学精神更加难能可贵。
时代英模钟南山
科学精神益人寰
披荆行难盼事成
求新思困望业翻
源头活水唯实践
灼见真知方华繁
抗疫战场扬科学
先生风采金不换
八、钟南山的求真精神

求真精神的实质,就是无私无畏、精诚为公、实事求是。这需要超凡脱俗的人格、大智若愚的心性和独乐乐不若与众同乐的气质。一句话,实事中求是即求真,求真的最高境界便是心清骨硬、大智若愚。钟南山的求真追求、求真精神撼日月、动人心,为民所爱为民称道,不仅在往年抗非中表现突出,在今次的防治新冠肺炎战疫中表现得更为显著。
时代英模钟南山
求真精神更为楷
素心尘绝天地宽
精诚怀满金石开
不畏谬威张大智
可钦铁骨受众赉
疫战有如抗非时
脱危转安歌同凯
九、钟南山的向善精神

人们常说的与假恶丑相反的真善美三者有着密切的关联,可见其中之善是以真为基源、以美为追望的。我们所指的向善精神与求真精神、致美精神三者之间的关系亦同。求真的实诚,尚善的仁德,是医者的天心慈行。特别在今次决战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钟南山这位老英雄身上发出的大爱无垠的向善精神,深受广大民众的称颂。
时代英模钟南山
向善精神如慈弘
真系源基追大美
善乃仁德映彩虹
行仁布德尚天职
救死扶伤送春风
决战疫情夜继日
何人不颂老英雄
十、钟南山的致美精神

我们强调的美,是相对于真与善这二者而言的,是真与善二者的有机结合与升华的状态,即真与善二者的最高境界。由此形成的致美精神及其自身的弘扬,与之相反的假恶丑现象必会消亡,这是大同世界的人心共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钟南山被国家授予“最美奋斗者”的光荣称号,而在今天全民投入的抗疫战斗中,他又成为举世敬仰的救民于氤瘟之中的国士。
时代英模钟南山
致美精神风范衍
丑离真善藏假恶
美绝假恶积真善
各行其美美相共

每修人范范互殷

今仰国士如钟老

抗疫英名又成琰
十一、钟南山的服务精神

钟南山精神中的服务精神,离不开爱国、敬业、实干的精神,更离不开开拓、创新、科学的精神和求真、向善、致美的精神。但作为相对独立的服务精神,尤其是仁心仁术双馨、医患共情为民、服务健康事业的奋斗,在钟南山身上是贯穿始终的。在今次抗疫进程中,他的这种服务精神产生了巨大反响。
时代英模钟南山
服务精神赢高瞻
受众贵贱界为零
来者轻重愈必沾
心术同仁时时耀
医患共情处处展
抗疫鏖战添白发
丝丝换成群心崭
十二、钟南山的民本精神

这里所指的民本精神,是服务精神的根本所在与最终取向。一切为了人,一切以人为本,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的初心与使命,就是新时代的民本精神,在医疗卫生战线便是天下为公、舍已为民、患者至上、福荫众生。这种民本精神无疑是钟南山总体精神的灵魂,在抗疫战斗中无疑成为坚挺不拔的标杆。
时代英模钟南山
民本精神挺标杆
天下为公舍己身
患者至上献忠肝
俯首如牛耕汗苦
回眸丰谷润心甘
且将疫战比寻常
急难为民倍果敢
十三、钟南山的大医精神
如果说爱国精神是钟南山精神的起始点,那么,大医精神则是钟南山精神的归结点即根本底色。钟南山有过诸多任职,但主要的职业还是一名真正的医生,并由医生锻铸成具备良医、大医的高尚品德和精湛技能,成为可与治国良相比美的医界泰斗而实至名归。这就还原了钟南山原来的根基与本色。我们为有这样的医界泰斗而深披福益的同时,无限真诚地愿他在抗疫战斗全胜之日与民同乐、放歌起舞。
时代英模钟南山
大医精神后承先
治国良相青史留
祛病大医世人羡
锻铸精诚解民疾
化作福乐漫天鶱
待到抗疫全胜日
请君与民舞翩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