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刊载我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文章《大力推动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知干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实践证明,在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特别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获得前所未有的新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许多重要指示,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对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非常重视,不断加大投入,不断充实团队,不断吸纳研究成果。特别是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2019年7月召开的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换届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对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界寄予厚望,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新的更高要求。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要完成我们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大力推动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需要全省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勠力同心,勤奋钻研,使广东省社科事业跃上一个新台阶。根据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社科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探寻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金钥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深刻阐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思考,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要从指导思想上学习领会把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从中找到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金钥匙”。特别是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从深入学习把握“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中,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更加树立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维护者。

走出书斋、走进群众将理论讲清、将道理讲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构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理论逻辑和实践方略,明确了未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目标方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体人民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强大思想支撑。理论只有被群众掌握,才能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在新时代,社科战线在宣传四中全会精神上义不容辞,要发挥优势、争当先锋。

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特别是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要针对中国现代社会转型中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及时发出理论强音,从学理角度宣传解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干部群众真切认识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途径。要根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前所未有的新形势,走出书斋、走进群众,将理论讲清、将道理讲明,引导人们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决心与信心。要针对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的各种错误观点特别是对西方道路的迷信,深刻阐释好中国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中国发展道路的必然性,特别是在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毫不含糊,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时代,要适应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推动思想武装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使理论武装群众和群众掌握理论紧密融合。

从广东经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

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咨询服务和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广东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坚定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助力广东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当前,广东省正处于“十三五”规划收官前发力的重要阶段,也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布局时期,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处于改革攻坚的深水区。摆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研究课题很多,包括如何推进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完善制度体系、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如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如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如何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和学术强省建设等都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广东省社科联从2019年开始围绕广东制度建设、“两区”建设等设置重大招标专项(现在正处于申报阶段),此外还计划在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设置中有类似安排,以期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的积极性。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智库建设被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广东省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握好历史机遇,胸怀大局,勇于站在理论和实践的最前沿,扎根于广东改革实践的沃土进行理论创新,努力建设新型智库。要加强以问题为导向的调查研究,从广东经济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把握热点问题,抓住突出问题,深入基本问题,加强关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智库建设要坚持以内容创新为重点,努力提高成果质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提富于建设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要认真办好全面改版后的《南方智库专报》,力求使之成为创新理论的“思想库”、决策咨询的“智囊团”,更好地为广东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进一步提升广东学术影响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动广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四个走在前列”的应有之义,是更好发扬社科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全省社科界的共同责任和崇高使命。广东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和改革开放先行区,广东社科人理应主动积极地投入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之中,认真研究、科学谋划这个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努力把广东省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把广东省社科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变为现实,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因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善于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广东省社科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社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把研究和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注重学以致用,遵循社科规律,提高成果质量,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人才政策,更好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努力把各方面优秀社科人才聚集到全省社科界的事业中来,不断提高社科人才的素质,最大限度地把全省社科人才的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扎扎实实为人民做学问,心无旁骛为国家搞科研,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下细功夫,团结拼搏,敢于创新,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创造出与广东地位相称的社科新业绩。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