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中山市“大文史”工作规划纲要》发布 加快推进“中山大典”出台

近日,由政协中山市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推出的《中山市“大文史”工作规划纲要》(以下称“纲要”)发布。

记者了解到,“纲要”提出通过一系列“大文史”平台、工程和项目,深度挖掘、整合、利用、弘扬以孙中山文化为核心,包括香山文化、华侨文化、海洋文化等在内的文史资源,加快推进“中山大典”的出台。

“纲要”总体目标提到,以彰显“大文史”工作的价值与作用为中心,以“大文史”资源的挖掘与创新利用为两个基本点,全面推动中山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全面推进以“孙中山文化”资源为核心的中山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通过整合全市人力、物力、财力和文史资源,经过若干年的史料挖掘和准备,最终出版“中山大典”,从而助力中山市文化强市建设、助推粤港澳文化湾区建设,并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中山智慧和中山力量。

在具体目标中提出,到2021年在中山市“大文史”资源挖掘和利用方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上,确保以“中山大典”为核心的中山市“大文史”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到2025年中山市“大文史”资源挖掘和利用方式、制度更加完善,“大文史”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中山大典”取得显著成果。到2035年,中山市“大文史”工作全面、纵深推进,“中山大典”全面完成,中山市“大文史”工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得以充分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