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刊发我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文章《疫情防控是对党员干部的全面“大考”》


疫情防控是对党员干部的全面“大考”


张知干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面临的一次危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个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党和国家面临的紧迫、重大任务,也内在地提出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肩负的重大使命。作为我国执政和施政主体的广大党员干部,国家要求我们通过这次大考,人民期待我们通过这次大考,民族需要我们通过这次大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也一定能团结和带领群众通过这次大考。

宗旨意识的“大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初心所在,努力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重大疫情,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威胁,必然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疑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的最大检验。因此,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广大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深刻检视着党员干部的人民情怀。人民的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面对重大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的直接危害,最能看出党员干部的人民情怀。唯有怀揣为民爱民之心、以百姓心为心者,才能始终情系人民、牵挂人民,忧民之忧、急民所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艰苦战斗中。

二是深刻检验党员干部的人民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疫情的判断、应对和防控等全过程和各方面,只有始终不渝坚持人民立场、将是否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检验标准的党员干部,才会做到彻底摒弃个人名利思想、毫不顾及个人兴衰荣辱,真正为民尽责服务。

三是深刻检视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永远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这次大考就是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关键时期。只有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总之,面对疫情,人民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才能真正经得起宗旨初心的考问、人民与历史的检验。

工作作风的“大考”

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形象,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一是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共产党从来都是“靠实事求是吃饭”的。疫情防控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这就要求我们在疫情防控各环节各方面都要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勇于负责担当。

二是要求具有科学态度。新冠肺炎疫情,本身就是一个科学问题;如何有效防控疫情,本质上也是一个科学课题。因此,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是否采取科学态度、做出科学判断、制定科学对策、采取科学手段等,这些都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只有始终坚持符合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才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

三是要求具有法治意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防控,是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推进的必然要求。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认识和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这显然是一次事关重大的考验。

工作能力的“大考”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过硬的本领是难以胜任的。特别是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我们还要统筹推进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更是重要考验。

一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考验。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们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因此,在防疫战斗中,各级各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服从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坚决防止和杜绝地方主义和本位主义,坚决做到依令而行,切实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可以说,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对我们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最现实检验,也是“两个维护”的最直接体现。

二是对我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的重大考验。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疫情判断、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供应、交通保障、舆论引导、社会稳定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非常紧迫、十分复杂,需要相互配合、统筹兼顾、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怎样应对这样的复杂局面,如何解决这么多的复杂问题,无疑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

三是对我们的改革创新能力的重大考验。改革创新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同样也是化解疫情困难的最好解药。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必须从根本上除破惯性思维、摒弃僵化思想、克服路径依赖,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应对重大风险能力。一方面,我们要立足当前的现实紧迫问题,努力在寻找新办法、打开新局面上求突破,大胆探索创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新举措;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放眼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的挑战,努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大力推动构建应对重大风险的一系列重大体制机制创新,以此不断提高我们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才能彻底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

烈火见真金,危难显本领。这次疫情防控是场只能打赢不能打输的战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它不仅是一次全面大考,同时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毫无疑问,这次疫情是中华民族遇到的重大灾难。但是,它激发了我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顽强斗志,凝聚起了亿万人民英勇奋斗的磅礴力量,增强了我们抵御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考,我们的党将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将更加具有战斗力,我们的国家将更加繁荣强盛。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