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轮播新闻
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

4月2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分析我会存在的风险点,研究相关防范举措。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叶金宝、曾赠,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和特聘顾问、《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学习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了李希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23日专题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位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先后谈了学习体会。李敏从“一以贯之”和“慎终如始”两个词着眼,梳理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论述,表示今后要发扬“一以贯之”和“慎终如始”精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叶金宝着重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为民情怀展开思考,通过对当前国际两种国家制度的比较,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曾赠从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家国情怀、深谋远虑的治国理政思想、率先垂范的领袖风范三个方面畅谈感想,并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实际,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培养。李翰敏就如何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地做好我会疫情防范和风险化解工作,谈了认识和工作思考。李夏铭谈到,在打好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他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常思大局、常观大势的科学工作方法论,这对我们抓好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王永平结合《南方智库专报》编辑工作,谈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大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各部门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立足工作岗位,努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张知干结合我会工作,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他认为,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他提出,一是要从此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严重危害性、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严重影响、从疫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顺利推进的挑战、从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等四个层面,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这是一次危机”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从疫情防控工作中总书记体现出来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和战略谋划中,深刻认识到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应对重大危机风险的卓越领导力,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是从学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中,进一步深化我们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性的认识、对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四是要通过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精神,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增强“两个维护”、更加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更加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切实肩负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树立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决心与信心。

省社科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副处副研以上干部约30人参加学习会。